tree_of_life_klimt  

(圖.取自http://www.artland.co.uk/Klimt_The_Tree_of_Life_.jpg

深夜遇到妳,MSN傳了一句無情緒的文字
『老師,他一個月沒回家吃飯了,看他一切平常,但我知道.他有外遇!』
『老師,妳一直遲遲未婚,是不是也因為害怕另一半出軌?!』
偷情、外遇、不忠....說得仿若是你知我知的勾當,表像看起來如文化上的禁忌,實則上如文化的共通~
身旁出軌案例早已多到數不清,即使它已變成一個普遍的現實,或許正當我還來不及為學生的婚姻感到錯愕的這數秒內,全球各地數百萬齣外遇戲碼正在火辣辣地上演!
 
街道上備受感情走私者青睞的地點琳瑯滿目,這些偷情處,每一個都像是個泡沫,泡沫中漂浮著暫時逃避時空現實、在其中忘我繾綣幾小時的兩個人。這些出軌的人不只做那檔子事,他們也聊天,也吵架,或許淚眼相對,他們和現實外界唯一的聯繫,剩下空氣中的氧。
 
自由戀愛的今日社會,每對新人在婚禮,『YES,IDO』說得如此堅毅而深情,怎奈去年內政部有份調查統計在2006年平均每天有對177對夫妻一拍二散,離婚率居亞洲之冠。
 
幾年前有篇某電信廣告,男女主角在海邊約會,卻不約而同接到各自另一半的手機查勤電話,廣告呈現一種浪漫的畫面,但事實上這同時也在撩撥同一個主題~出軌。
現代社會的生活形態和媒體的推波助瀾的確也為出軌製造了一個流動性的條件。
 
出軌形態百百種,外遇關係的形成不是三天兩日驟然形成
通常被形容100分的丈夫看起來好像很安全,但卻是外遇高危險群,這樣的男人一但外遇驚天動地的程度可超乎所有人的想像,有位年近五十,身為知名公司上層主管,名氣小有,事業小成,育有四兒女,讓慣於黏膩他及無自主能力的老婆長久處在他提供的優沃環境中,是他最大的驕傲。
即使明白另一半不是他內心深處所渴望的那位天生驕娃,即使思想教育差異慎遠,即使多年婚姻生活讓他覺得生活平凡無奇,但對家庭極有責任感的他,將寵愛老婆、維護家庭和諧奉為天職,家庭置於一切事物之上,有了這些哪怕平淡過一生也罷。
他從不相信有日,會有另一位女子悄然爬入他的心中,讓他有重新談了一次戀愛的感覺,對方現代氣質女性與開朗性格,滋潤了他死水無瀾枯寂的人生,在性關係後,他對情人的慾望變得難以自制,更試圖在妻子與情人間尋找一條魚與熊掌兼得的模式。
想要長期保持這種關係是天真且困難的,面對賢慧單純只想擁有一個完整家庭的元配,十多年來努力持家與教養兒女,他自認為一個有良心的丈夫,無法對她百般刁難挑出離婚理由,
而對情人開始對情感份量要求越來越多,甚至以淚眼及賭氣方式避不見面時,他的內心更常焦躁不安,英雄畢竟難過情慾關,搖擺在二個女人當中,即使有高學歷,大概面對這類問題的處理能力也像極了低能兒。
三年過後,他決定向妻子攤牌,卻在妻子絕望的眼淚中,十多年夫妻的情感戰勝了一切,他選擇毅然捨棄他認為心靈契合的外遇對象,回頭與妻子過著所謂的平靜的日子~
前二個月再見到他時,他坦述生活的確回歸平靜不少,但卻多了深層寂寞感,昔日出軌的對象仍深埋在他心底,揮之不去~ 通常這是也是常見的出軌結局..
 
或許男人常被認定是下半身思考的生物體,所以男人出軌似乎快成為現實社會中理所當然,隨著女性受教育程度及工作機會的提升,以及個人主義盛行,相對在婚姻的耐受程度也對等遞減,敢於追求及擺脫過往包袱,出軌外遇不再只是男人的專利。
 
女人在看待肉體關係上會比男人還要來的慎重,女性在感情投入十分深沈強烈,當無法遏抑的情慾轟然凌駕道德的時候,她又會如何選擇?
 
好萊塢導演艾德恩林(Adrian Lyne)所導電影『出軌』,就是一段你我再熟悉不過卻又感同受的婚外情歷程,女星黛安蓮恩則將這股女性內在情慾與道德衝突展現的淋灕盡至。
被愛是幸福的,有個事業有成又疼惜她的老公,理當覺得人生該無憾,但當婚姻出現審美疲乏時,短暫情慾的出軌則是燒毀婚姻的那把致命之火。
黛安在一段邂逅中,找到一種讓自己活過來的情感關係,這種危險關係,為她單調無變化的生活激出中年婦女對情慾的渴求,她一頭陷入無可自拔的情慾世界裡,與她的情人享受肉體放縱的激情~
被理性喚醒的現實感撕裂炙熱的愛慾時,女主角更得以悲劇收場回歸被衝擊的婚姻。
 
或許元配不愛聽,但無奈的是,並非所有的外遇都只是單純有慾無愛的寫照。
1997年發行,最轟動的情愛文學渡邊淳一撰寫【失樂園】裡的愛.慾.死,演出人類原欲的性愛烏托邦,演出的也是男女間心與肉體的耽溺與掙扎。
影片中幾場交歡的性愛片段的確令人臉紅心跳,但男女主角在情慾發展、以及對彼此內心感情細膩依戀,卻在那幾幕中展露無遺,也令人刻骨銘心~

如果外遇是一種救贖?!
是否可以解讀為用了一條命去救,也用了一條命去贖!
但若說男女主角為了追求絕對單純的性愛而不惜犠牲的話,又何苦有那麼多理由與藉口來賠上各自的一條命?!
初看失樂園看將這部電影時,也有十多年,那時很單純定位不過是部情慾電影。
仿若中年仕途不順的男主角,只是為了瀕臨窒息的生活陰影找活路, 而多年未與丈夫有過性行為的女子,僅在舒發內在那股騷動不寧的慾望,隨著邁入“熟齡”的階段,大概歷經的風霜多了點,身旁無常人事看多了點,
再看這部電影時,感受也有了差異。
學習香氣後,更發掘潛藏在人性的基因裡,有股深植在靈肉之間的神秘力量,
這股力量會在探索愛情與慾念宿命糾葛中,逐漸成現
簡單來說,愛情是源於性慾(sexuality)和愛慾(eroticism)的一種人類獨特情感

所以當
外遇對象不是只有錢 不是只有性 還是能直透直突破語言與身體界限,直闖心靈深處時
雙方在自然而然互信互解互相依靠的原則下,又能一直迭有新意的關係與感覺中時,性則為自然不過的發展,
對愛原始渴求,而又在性慾與愛慾的加持下,讓楷書般端莊典雅的女主角,拋開了原有矜持,展現最原始的原慾面貌,或許加上動情激素的助力,讓女主角黑木瞳說出了一段話
『只有現在才是一切﹐拋棄現在在而談明天或明年﹐或許什麼也成不了』

電影情節固然美化了外遇,不過所有婚外情都有其發生的原因,無論是因慾而愛或因愛而慾,也都有結束的時候。情慾引起的男歡女愛很短暫,激情之後,選擇逃離道德的兩個人,最後也仍舊逃不出現實生活的另一個牢籠。

發現我們所愛的人不再愛我們或背叛了我們的確是令人悲傷的事,每段帶給婚姻的危機或許就是另一個生機,激憤情緒過後,如何強忍悲痛與回頭的另一半,穿越重重情緒迷霧,決定下一步路程,更是很大的智慧考驗。

儘管愛帶我們許多的災難與不幸.但我們卻乃應該竭盡全力去捨起愛人的能力。

『長路將盡』那股超越疾病,終於一生相愛不渝的夫妻之愛,是許多人渴求的婚姻路程。當然也是我渴求的婚姻路,或許已過了對婚姻的過於浪漫的幢幜,也明白這條路程不是只是一條單行道,問我何時才是適婚時機,或許到了對自己對他人 ”已無求”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