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DHYANA2.0 By Feyond)

休假日,哪兒都不想去,溜到一樓吧枱的空間,音樂打開,坐在書區,
終於有那麼片刻可以在自己創造的空間放任心靈做”奢侈”的享受~~


小時候下午最喜歡利用奶奶午睡時,偷溜到漫畫書店坐在板凳上讓想像力奔馳一個下午,
夢想有間小小屬於自己的書店也在兒時萌芽,
學生時代,負氣唸了門毫無興趣的科系,
出社會後因為那個潛藏的夢想因子作祟,毅然丟棄學校的那張文憑及父親的期待,
不務正業擠進了間出版社學習文編的工作~ 

現在店內終於有個自己小小角落書架,那個空間是我為它們爭取的,
雖然不大,但卻是重要的心靈糧倉。
我把它切成二塊區域,一塊是陳列自己平日閱讀,也供館內客人自由取閱,
一塊要特別感謝”城邦”的情義相挺,讓我可以隨興隨館內的須求企劃選書。

我不是一個會隨著市場潮流來選書的人,書商負責的業務也常被我挑的書搞得哭笑不得,
或許應該說我不太懂得迎合這檔事,叫我是瘋子也好,說我驕兮兮一意孤行也罷,說我難逗陣也可,誇獎我有個性更好,企劃選書的動機向來隨著心及個人喜好走,
館內架上的一瓶酒、來店的一位客人、小不不選挑的一片有故事的唱片、空間散出的香氣、戶外栽種的一株藥草植物、主廚從傳統市場買回的食材等,都可以是我挑書的理由。

凡事也得先由喜歡,存在才得以成為理由吧!所以可以肯定的是,陳列在書架上的書,都是我愛的書。

要說這個不大的書區能為這間隱匿在巷弄中、不起眼的小店,
在景氣低迷的此刻帶來多大的營收,那可真是異想天開,
撐著一份理想往下走去,
除了看每月報表的心臟要夠強,也有夠力抵住外界及家人的質疑及評判,
尤其在被稱為文化荒漠的南方~

在這個講求做什麼事總要有商業目的的今日,
純粹為理想而做的人似乎被當成異類,或甚至被人懷疑有更深層的商業目的在裡頭,
也幸好有經營根本這二年來的受挫考驗,讓我面對諸多質疑轉換成另一種粹煉,
逐漸煉就一些不在乎的功夫,
越不在乎,就越強化內在的原始力量,越不易隨波逐流,也越易甩開複雜的慾念枷鎖。

最近有位常來店內坐坐的科技好友笑說,
根本簡直是一個非營利業事機構!
呃..呵呵 ..哈哈..嗚嗚...嘻嘻..嘿嘿~
不擅給人有任何消費的壓力,好像變成不擅經營推廣,太被動的營利機構~

每每見到有人安靜的坐在那裡,從他(她)專注的翻閱,
想像可能短短從字裡行間內,已帶領他(她)進入另一個人的人生,
也或許置身在浩瀚的書海文字中的他們,許多的創作也在當中醞釀發酵~
那種與書靜態的互動交流時刻,
相信勝過他買下書後卻置放在架中孤獨的過一輩子好吧!

不過話說書擺在店裡,當然是種成本,朋友的關心,也是一種提醒。
感性與理想要並重,的確是根本尚須學習努力平衡的事實!

今年的開場我先挑選了與”食”相關的主題,
有世界各地的異國料理食材書,有飲食文化相關的歷史背景書,有專業的食譜書,
最近發現翻閱的竟以男性居多^^
以後書架將會每季或每半年不定時更換主題,
我深信這個書架的存在不全然為了賣書給你而存在,
當你想找些靈感,歡迎進來走走翻翻,
還有順帶一提
也可請根本的同事們,幫你代購任何一本”城邦書系”的書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