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http://sulanteach.msps.tp.edu.tw/另類學習/movies/2008台北電影節/海角7號~讚!DSC00432.JPG)

”誰說恆春沒人才?””我們的山,我們的地,我們的海,..讓你們來開飯店,我們當地的年輕人,卻得離開家鄉去當人家的伙計..”~海角七號

多感動人心的幾句話,這話出自於劇中那位看似粗魯,X聲連連,LoCAL到不行,略帶誇張而也最政治性的民代角色。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個角色挺傳神親切,也的確存在於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他或許沒有太多亮眼的學經歷,沒有詞藻優美的表達力,但卻直指人心,憑他單純對自己的土地有份執著與相信,憑他他愛烏及烏,所以他用盡蠻力施壓,堅持一定要用在地的樂團暖場,一求發聲的機會,也才會有一個有象徵台灣生命爆發力的小小人物組成的樂團呈現。

的確,在這個以競爭力為口號的社會,許多遊子寧可捨棄自己從小踏到大的家鄉土地,總要朝”好的發展”力爭上游,不惜置身在爾虞我詐的環境,力爭一席之地,

在別人的地盤想要掙出一片天,同樣得付出相對的代價歷經苦楚,就像劇中的男主角阿嘉沒能在異地實現音樂夢想,在摔破的吉他後,

一句”我操他媽的台北... ”道出遊子對台灣社會價值的失望,帶著滿滿挫折與憤怒,騎著機車,回到家鄉尋找原生的療癒力,也在這當中,發現自己家鄉的美與真。

海角7號的確夠夯,夯到連我這位足不出戶,從不知流行是什麼的老爸都一定要到電影院看了它,

在這種政治混亂時機,能夠感動到台灣意識形態濃厚的他,絕不是劇中那平行於六十年前與現代時空下的二段表現不太精緻的情愛故事,這些口出基層再熟悉不過的國罵對話,演出小小人物率真的鄉土性格,就是一直根植於他血液中那股濃濃台灣味,也是一向被流行捨棄的南方本土味,現在這股味變得好聞了,竟喚起這麼多人的共嗚。或許說這是一股台灣意識能量的發酵,也成功將台灣訴求的電影正式走出悲情路線。

我想起這回在印度和拉馬康博士談到台灣現況時,他直言比較台灣與日本最大的差異,日本人創造自己的品牌,敢說自己的品牌最好,台灣人鄙棄自己的品牌,永遠是外國月亮比較圓,不敢開口稱讚自己,承認自己。台灣電影須要一個新的美好年代,台灣人更是如此!

學學劇中的茂伯大聲肯定自己吧!

”O,我係國寶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