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芳香救災區.jpg

http://www.foryoung.com.tw/big5/shop/product_class.asp?class1_id=5&vino_id=102

曾經多次生命關卡過不去,沮喪挫折時,小不總試探的問,回美國好不好...每次深思後,擦擦眼淚,堅決的說,我決定留下來再給自己和這塊土地機會!!南台灣高雄縣~我從小生長的地方,這裡的山與水,人與土地讓我對它的依戀越來越深。南部人的熱情與某種”牛”脾氣,常會讓人覺得”直衝”,但在我看來那卻是一股不會傷人的真性情,這股執著可以表現在農產品栽種上,可以表現在勞工精神上! 我以當高雄縣人為榮,也以當南部人為榮!也期許自己對這塊土地有份責任,有機會一定要將南部的好,讓各地的人都知道!這回比南部人更直衝的莫拉克訪台,造訪了台灣四處,毀壞了這塊許多人為它奮鬥的土地,帶走了許多人的好朋友,也包含了與我們家族緊密相關的選區(旗山區),帶走了許多曾和我們一起併肩作戰的支持者.風走了,我們全家人的心也被撕成碎片~

災情傳出,我焦急難過,但也不斷思考,身為一位芳療師,我該怎麼協助這些災民與家屬,不能空有一腔的專業知識與熱血,在實際須要時卻幫不上忙,於是反覆與每天穿返災區的妹妹(高雄縣議員顏曉菁)打聽災區情形,妹妹的確帶回許多令人震驚與心碎的消息,她建議,若現階段先維持環境清潔消毒或許是比較重要的,再來的災後重建與心靈安撫則真的須要芳療師,於是我仔細盤算根本的庫存精油及哥哥義務贊助的酒精,足以製成約近千瓶的噴霧,再掏腰包跟台東廠商購入20公升的香茅油和20公升的酒精,決定今天先將這批芳香物資想辦帶入災區,給予實質的協助! 

為了怕自已準備的芳香產品不夠,昨天在根本香氣商城的官網上發起了”芳香資源回收送災區”的活動,也期待能預招些有心投入災後重建這條漫長路的芳香志工們。今天前往災區路上,接到了德芳Cherry來電,她已收到芳療版上的訊息,也願意協助處理北區募集芳療資源的事宜。事實上德芳亞太研究發展協會安姬前二天就一直在詢問賑災募款事宜、Susan更常來電鼓勵,提出捐出香域部份療程所得讓根本全權應用處理賑災事宜、而遠在上海的Gina不時以MSN和我連線災情狀況,不能讓她在上海能安心備課,還要為這個災情乾焦急...接到這些芳療界的好友的支援,Feyond滿心溫暖! 這就是台灣的力量 處處皆溫情!大家都希望能盡自己一份力量來愛這塊土地,我更應該把這股溫暖毫不保留的帶給我們所有的災民,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孤單,台灣各地有很多人在陪著他們!!

今天我進了災區,無法走10號國道進,因為旗尾橋和進旗山醫院的聯絡道路都封閉,我們轉大樹交流道下,往旗山方向的道路開,映入眼簾的是傾倒的香蕉樹,整條四線道的泥濘,二側的住家不斷的清理家裡及門前的爛泥,一路上都是國軍急忙清路面的景像,怎奈天公不作美,這時又是一場傾盆大雨...

第一站先到旗山國中,這裡是直昇機升降處,也是救難回來的第一線,此區分二區,一區是傷患急救區,一區是家屬等待區,傷患急救區有高縣衛生處,高醫、高美、義大、高榮等組成的醫療團,他們負責第一線的患者緊急處理,的確芳療物資對他們是須要的,高美醫療團期許明天能再多獲得一些!第二線的家屬等待區,由民間組成的團體(慈濟,展望會..)在現場負責撫慰焦急而心碎的家屬,我向現場慈濟的師姊說明我代表台灣很多芳療師,將這些芳療物資贈予他們來協助家屬安撫情緒及自我保護,他們很開心的接受,師姊不厭其煩和我討論使用的方法與功效,並馬上使用在家屬的身上,現場很快就傳了陣陣的香氣,師兄姊要我一定要謝謝所有的芳療師們,他們承諾一定會將這些芳療產品發揮最大效用!!

緊接著到社福館,這裡是物資集中地,原本預定要芳療品先統一寄至此處,但看來救災經驗不太足夠的縣府單位,在救災物資的管理上仍缺乏經驗,我找了一下聯絡窗口,最後回來還是決議回來請LUNA先在芳療版上取消物資寄到旗山社福館的寄送!

最後開始進入幾處災民安置所,目前為了保護災民,都是交由高雄縣社會處統一為對外窗口,也因為這幾天關切與熱心的團體真的太多,有人還假借團體名義入內拍照賣給媒體,後來要入內的團體被經過嚴格的把關,為了要入內關心災民的安置情形,與現場的官僚人員也起了些微的不悅,我打定今天一定要把手上芳療產品送到災民手中,也耐住怒火與性子和官僚味濃厚的把關人員再三溝通,最後不得不拿出前立委女兒的與現任議員姊姊頭銜,才讓社會處把關人員”願意”與我取得共識,將手中芳香噴霧送進入安置所,以讓災民先能親身使用到為主,至於原先和我顏醫師規劃的芳香志工入內協助安撫情緒事宜,他們堅持得跟”上級單位”報告後再決議後續事宜!我不怪他們,畢竟此回災害的確大到也非一個縣能單獨承擔的範圍,而不用說一個縣內的局或處,只能說人員的經驗與應變,須要再多加強,也不得不讓我感嘆搖頭緊急時刻,公務員在意的仍只是”官話”。明天我會努力與妹妹再和社會處或更”上級單位”溝通!!

今天不負自己給自己的小小任務,將所帶的噴霧及芳療品分配完成,下午緊急聯絡了工廠,將根本置放在那的庫存精油先開條生產線加工,哥哥工廠很快回應願意配合,在經濟不景氣的此刻,他們難得接到日本大單,竟願意因為我一通電話而讓出一條生產線出來製作賑災的噴霧,怎耐不知老天爺是怎麼了,連此刻都開了作對的玩笑,工廠停電了.....我不敢再要求明天老哥得再為我因工作停擺,因此請人將庫存的精油與酒精先載回根本,晚上我會親自製作這些噴劑,待明天一早與縣長,老爸和妹妹再進一次災區,將這些芳療物資送完,之後的芳香噴霧則要等網友的資源到了才能再分送出去~

災區回來後,接獲許多熱心的芳療版朋友願意響應當義工的mail回應,無比感動!!芳香志工部份,現場的凌亂與官僚實在超乎Feyond 的預期!但我卻相信,這是一條漫長的重建之路,不久將來一定有芳療師可以使得上力的地方,請各位先不要急,待我們和縣府有更完整的討論後一定會擬定出一個芳香志工救災階段表給大家!倒是根本現階段若在接獲各地芳療師寄來的精油後,須要有人協助噴霧製作,而較為複雜的淨手乳的製作則須回工廠等待排程,但噴霧我們自己就可動手來,因為據說災區安置所人員有可能過多須要多幾次空間出來,因在近二天得先製作一些備用,若各位朋友尚願意幫忙的話,就麻煩和Luna聯絡一下,或mail到根本service@foryoung.com.tw or dhyanaheal@hotmail.com 給我們!

坦白說,情緒從回來至今還不能平復,今天的確費盡一番心力把芳療資源做了分配與送出,回程望著滿目瘡痍的景緻,想著等待直昇機升落家屬的神情,安置所裡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畫面...在路上,我接到在旗山國中遇到的友人來電,電話聲傳來直升機的聲音,我興奮的問”接回幾個人了?”他回答”今天都是接回大體..”一路上忍著怒與心酸不忍複雜的情緒,我告訴自己,不能哭,因為災民還須要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