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香氣送災區0817.jpg
(Feyond攝 集芳香送災區-甲仙鄉龍鳳寺 2009.08.17 
更多圖片http://feyond.pixnet.net/album/set/14586123 )

下午坐上吉普車,媽媽決議先暫時不去人脈及物資均充足的旗山鎮安置所,直接進甲仙龍鳳寺,這裡是安置小林村部份居民的場所,因為不願離家太遠,依舊等待未尋獲失散親人的小林村民,不願前往距離太遠的旗山鎮,希望能就近先住下來,等待反村重建的日子,縣府體恤居民的心,讓甲仙鄉公所決定一個非正式規劃在內的安置所,好讓這些被救出的村民暫時有個棲身之處,最後決議的地點即是龍鳳寺,主持康苗杰先生和康大哥很欣然的接受了這個任務!妹妹和康大哥聯繫後,確認車子可以走的路段,我們原先規劃經由”杉林鄉’進入穿過”滴水村”一路開到甲仙,誰知午後的雷陣雨又滂沱落下,原本多日來搶修的單線道路,又無法通行!一車的人決議回頭再從旗山鎮走南化入甲仙,這一走,車程延長了快二個小時,延途山河變色的景緻,著實讓人怵目驚心!無法想像,這是曾經我們引以為傲的好山好水居住地,卻變成土石不斷走山狀態,殘破不堪泥濘厚重的路段,在雨中倍覺更滄喪淒涼,熟悉的幾個村莊現今寧靜地像座無人城!

延途和許多電視台的SNG車錯身而過,我們一頭霧水,不知發生了什麼事而讓這些媒體甘願冒著危險而將車開入這土石鬆軟的山路上,妹妹感嘆的說,如果是送物資來的那倒還好,如果只是想報導片段的新聞,那這些重型的SNG車,只會壓壞剛搶修好可以勉強通行的對外道路...!!

到了龍鳳寺,見到了許多不願離家太遠,身心受創還在盼望親人回來的小林村民,望著他們憂傷的面容,心頭一陣糾結!

我們將這二日來趕工的精油芳香噴霧交給住持,說明噴霧使用的重點。住持說,”這是我們須要的!!”隨後立即要求先發數瓶給每個房間,讓他們先將環境淨化一下!!!我一聽,不爭氣的眼淚差點要奪眶而出.連日來,為了說服有些地方使用芳香精油噴霧對災民疫病防範及心靈安撫的重要性,得跟某些縣府官員在法令上拔河,最後不得不透過重重的人脈關卡,方能順利將產品親送給災民,而龍鳳寺的住持竟在三秒鐘內給了我們這個機會,真該發張佛心來的好人卡給他才對!!!! 善心的住持兄弟提供給災民居住的空間是香客房,他帶著我們一間間的探視災民們,讓我們有機會和這些阿公阿媽聊天兼分享香氣!只是隨之而來的談話卻讓人更加憂心及鼻酸~~

有位阿伯拉著我問我,"我老覺得身上有撥不乾淨的沙子",他雙手不停的從手臂拍拍沙子的動作,望著他無助的眼神,我善意欺騙安撫他說,”把噴劑往肩膀從手臂噴一下,你再摸摸手,你看,都沒沙子了對不對!",他照著我的話作,然後很開心的點點頭......;有位阿媽一直用手梳著我的頭髮,說”我有一位孫女沒被土沖走,也像妳一樣是短髮".....;有位孩子天真的拉著我說,”阿姨,我每天晚上睡覺都夢到我坐在水上".......... 我不禁想,這些獲救的生命,政府關心的只是硬體給的足不足夠,全民發動的脤災物資看起來是夠,但心靈的創傷呢?很顯然,有許多失去親人者已出現災後創傷症後群PTSD! 住持問妹妹,能不能要求一位心理醫師進到這裡安排協助,妹妹承諾,會儘快請社會處支援幾位心理師,而我們也會儘快安排芳香志工跟著一起進甲仙龍鳳寺,替這些災民進行環境清理,薰香淨化及芳香按摩,若可能安排得到四輪傳動車,則會在這個週末六日就進甲仙並住在龍鳳寺一晚!

回程路段,午後的雨加上SNG車的造訪,夜晚車開在泥濘路更加辛苦,有輛台北開入想發物資的賓士車,都陷在厚重的泥濘裡,造成交通混亂,不得不奉勸想入甲仙的熱血朋友們,災區不像平時的觀光區,山河動變,有些道路是被迫走山後飛了起來,加上近日氣候仍不穩定而使得搶修後的山路倍加泥濘難行,若堅持要入山區,一定得避開底盤過低的房車,才不會造成另一股交通混亂與麻煩!

車子下到交流道回到鳳山,閃爍的霓虹燈依舊,比起在伸手暗無天日的山區裡,依若天堂地獄二種心情,原本期待的一場及時雨卻變成了人間淚,許多在安置所的朋友們,家園不再,親人死別離散,這塊受傷的土地與人們,須要多大的力量多久的時間才能撫平傷痕,重建之路有多遠?所謂賑災募款來的金額又要實質給給多少?我實在無法預期,但肯定的是關懷的心與行動永不停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