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Grass.jpg

許久沒來的部落格,自從有了噗浪及FB這類微型部落格,滿足我每日對生活簡短的有感碎言,而這個須要花長時間來書寫情緒的部落格,漸漸被遺忘了!現在這裡看來已是一個雜草叢生,沒人關切的小廢墟!說到雜草,最近我跟它們互動還蠻頻繁的!

從事芳療工作,植物精油曾帶給我震撼的感動,也伴我渡過生命中無數低落難熬的時刻,我深信它的在自然界裡的原生經驗一定很豐富,但我一直缺乏親近這些植物的能力,走訪國外探索芳香植物,要先過荷包這關,而有限的時間最終也只能透過相機留下植物的倩影!

這近大半年,一直有種來自於精油瓶內的召喚,引領著我的意識走向田野,但想和做之間的距離如天地相隔那麼遠,許多現實因素的考量,最終還是停佇在想想而已!推動我實踐有機實驗栽種生活,背後這個大力量是根本的農夫股東,他願意大方捐出自己私屬的園藝空間,讓我盡情彩繪與植物相關的一切想法,唯一的條件就是嚴肅要求"不能只想想而已"!

這個點在大樹玉荷苞產區的高點平台,約有三分半大的土地面積,不算全數平整的地形,環山圍繞,自然的聲音盡收耳裡,我很喜歡它的人煙稀少,能量僻靜,是適合植物安靜成長的地方。養地,慎選植栽品種,育苗落土,植物栽種區劃分,施肥,澆水,在專業農夫指導下一步步開始了我的農妹生活。

轉型當農妹,第一個被要求的就認識雜草,並且彎身拔除它們!拔草能不能蹲得久,除了考驗肌肉體能的耐受力,也是培養自己面對急躁時的降溫功夫,同時也是對寂寞孤單的考驗。

一般愛搶戲的小草,比較喜歡圍在幼苗週圍,而且它們長的速度比幼苗主角還快,還亂無章法的長,在幼苗還沒有足夠的抵抗力時,若放任雜草與其競爭養份,它就會長不好也長不大。在密密麻麻的草堆裡,學習仔細分辦包圍植物的雜草,真不是件輕鬆的事,眼力和判斷力都要同步。

剛開始時學拔草,對土地尚有距離的我,常常望著草堆發呆了老半天,還怕指甲跑入太多土洗不乾淨,攝著慣用的右手,或用拔草刀,一根根小心異異的挑拔,有些小草根深頑固,使勁拔只會拔斷地面的草苗,完全斷不了土裡的根,通常一小時汗流夾背,腰腿痠麻,回頭看才拔了一丁點區塊,急躁性格揚起,大呼小叫,和自己生氣。

看不下去的農夫不客氣的往我頭上敲下去,"拔草也是順便鬆土的一個過程",看他熟練的往土堆跪蹲下去,丟棄拔草刀,用雙手撥土,附著在被撥鬆的土上小草就會跟著鬆動,這時就可以開始快速大面積的拔除,看他輕鬆應用雙手節奏,靈活協調作用,一手握草芽,一面用手撥土,過於緊實的土,再用鏟子協助鬆土,身體很自在的栽種區自由著移動,很像瑜珈中的"動中生功夫"。

掌握拔草的技巧,整個拔草過程就變得很有趣,除了讓自己更親近土地,也深刻體會到雜草就像人突如期來凌亂的想法,當誤施以養份而放任其滋長,讓我們陷入千頭萬緒的混雜中,靜心將草拔除,整頓混亂,清理思緒,待花床恢復了清爽,主植栽回到了舞台,我們的思惟也清徹可見。所以時時拔草成了我靜心應對煩雜最重要的時刻。這半年下來,發現慣性右手的我,過去左手只有在使用滑鼠時才會偶爾用到,長期以來過度弱勢的左半部,也在拔草的過程中慢慢被提升,開始影響著它主宰的陰性特質,也相對無形影響自己轉攻為守生命觀。

很多年,我已經沒有真正感受到四季的嬗遞,還記得立春之時,連向來暖冬的南部也凍冷異常,空中還飄著寒意時,我從花床上生長的雜草探索到了盎然的綠色生機,緊接著陸續開出的花朵揭開春天的序幕。

拔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