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grass.jpg 檸檬香茅lemongrass,Cymbopogon Flexuosus/Cymbopogon citratus 捍強而內斂,跨越自我束縛的疆界

給人感覺像一堆雜草的檸檬香茅,又稱檸檬草。植株纖維多,銳利的葉緣,原生種於亞熱帶熱帶的國度如泰國、印度、尼泊爾、印尼、馬來半島、拉丁美洲及馬達加斯加等國。葉片色澤翠綠,但會依水氣的成熟度而改變葉片色澤度。莖幹色澤依品種不同可見紅色或淡綠色,全株皆散出”類檸檬”的香氣,而最常使用於料理是莖底端白中帶點淡綠色的葉鞘部位。

台灣濕熱的環境很適合檸檬香茅的栽種,隨著養生觀念興起,十年前南台灣首推口感清爽健康取向的檸檬香茅火鍋及香茅醬,獲得大多數在地饕客的喜愛,隨之開始在也將其應用於其他的料理及生活品上,檸檬香茅開始走入人們的生活中,也在短短幾年變成在地的香藥草代表植物之一。

  過去高雄市給人文化沙漠、工業城等刻板印象,自從合併了傳統的農業鄉鎮,開始有了多元化的面貌。風和日麗的平原地形,土地肥沃水氣濕重等自然因素,具備了檸檬香茅極佳的植栽環境,目前檸檬香茅植栽面積約有幾十甲地,成為台灣重要的植栽區。早年推動這款香藥草栽種風氣是在地高雄人~雅植歐洲香草園的負責人黃崇博。隨著檸檬香茅的香氣被多人喜好,及日常生活的應用普及化,相繼帶動許多農民加入這款植物的栽種。

檸檬香茅植物本身喜性高溫,宿根性及分芽性均強,很快就會長成一大叢,看似容易栽種管理。但初投入栽種的農人,倘若對其品種及發展特質並不能掌控,泰半收割與否取決於其成長的高度,碩高的檸檬香茅並不能代表體內已有成熟的芳香分子,倘若過早收成的檸檬香茅,其植物體內多半只有90%的牻牛兒醛及微量橙花醇所構成的檸檬醛,若將其製成茶包則會對腸道黏膜過度刺激而引發胃不適。而若過度熟化的檸檬香茅葉鞘會老化,造成收割時的困難度增加。高雄的農民會將採收後的檸檬香茅以冷凍乾燥方式保留它原有的香氣,再依市場的須求進行加工。

目前常見檸檬香茅精油是萃取自葉片及葉鞘(全株藥草),所使用的是水蒸餾蒸餾法。芳香療法常見的品種有三款,一款來自於東印度 曲序檸檬香茅Cymbopogon Flexuosus,莖幹偏紅,頂端葉片反射,醛類成份高,會隨著栽種水氣環境的多寡決定橙花醛的高低比例;一款來自於西印度檸檬香茅Cymbopogon citratus,主產於拉丁美洲及馬達加斯,大多以牻牛兒醛為主;一款稱為蘭花香茅Cymbopogon Schoenanthus而我在自己的有機實驗園裡,選擇的是尼泊爾產區的Cymbopogon flexuosus檸檬香茅品種。lemongrass01.jpg

所謂檸檬醛是由鏡向異構物牻牛兒醛與橙花醛芳香分子所組成。而這二款性格差異的芳香分子,讓檸檬醛成為一個雙重性格的人,越在顯惡競爭的環境裡,直衝激烈的牻牛兒醛會啟動保護機制,展現強效的抗菌力,捍衛自己的生存。反觀在一個穩定合適的成長環境裡,檸檬醛內的橙花醛靜定內斂柔和的本質則占了上風。

此外倍半帖醛與倍半帖醇也檸檬香茅獨特的成份,這讓看似野草的檸檬香茅完全不在乎別人如何以其外在定論他,終其能在天地間靜逸地找到自己穩定的位置。精油中微量單帖烯能激勵正向神經傳導物質,提升身心的靈敏感受力性。帖烯也是款氧化速度快而易與空氣產生聚合作用的分子,因而讓開封過的檸檬香茅變得黏稠而質變。若已有質變的檸檬香茅會對皮膚有刺激性,甚至會誘發體內免疫系統IgE過高造成過敏發炎現象,不宜再使用於身上按摩塗抹,但可加入酒精稀釋為空間淨化劑。

我們常說醛類是一款親水強又帶陰性離子,不只抗菌及抗病毒的能力出色,只要微量即能讓火熱激燥的情緒降溫所以很適合高血壓者使用。它也是一款沖刷淨化溶解力很強的芳香分子,不僅能緩解身體的小結石,也能以潺流緩慢的水性特質溶掉長年不自覺的惡習造成僵固化的性格。去泰國旅行時,當地導遊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泰國訓象學校,在非訓練時將幼象綑綁在小樁上,只要在幼象想要脫疆時,訓象師則會以鞭子聲嚇象,自小害怕被鞭打的幼象就會在恐懼下安靜,而"慣性恐懼"的經驗也伴隨大象的成長。有位訓象師曾將大象帶至森林將其綁在小樁上,測試大象是否會掙脫"慣性恐懼"而奔向原始森林,訓象師故意離開了三天後返回,看到大象一如往常留在原地。事實上小樁早已綁不住身型狀碩的大象,對牠而言掙脫小樁奔向自由是輕而易舉,然而我們都知道綁住大象不是這個小樁,而是己內化及放大的"慣性恐懼",這股恐懼也讓大象在自由於前時,失去了付諸行動追尋的勇氣。反觀許多個案苦楚來自在成長的經驗慣性模式中,哪怕已有足夠的能力掙脫原生家庭的枷鎖,卻寧可守著一份令己困頓及故步自封的固執裡,陷在不愉快的生活裡。要從僵化的狀態中離去,須要的是"跨出"的自覺與勇氣,跨出代表的是行動力。檸檬香茅能帶給我們拔腿跨出疆界穩健踏地前進,願意嘗試經驗各種不同人生。

用於精油提煉的檸檬香茅品種及萃取標準要嚴格符合以下要求: 

  •  生長於不受污染的獨立農田。
  • 不可使用化學成份殺蟲除草劑。
  • 採收高度必須超過150cm,及確認芳香分子的成熟性。
  • 採收後置放於蔭涼處蔭乾。

【檸檬香茅精油】

  1. 抗菌(皮屑芽孢菌/毛髮癬菌)。(滴洗髮精內使用)
  2. 平衡過高的雄性激素預防毛母細胞的萎縮而形成的落髮。 (3%塗抹腎上腺性腺對應位置)
  3. 降溫解熱,降壓劑(針對高血壓)。(中風期以高劑量薰香,保養期以3%按摩)
  4. 類似荷爾蒙擴張乳腺血管(健胸)。
  5. 皮膚消炎靜定(微量1%以下)。
  6. 助眠安撫神經系統(微量1%)以下,按摩效果好。

【檸檬香茅純露】 

  1. 皮膚起疹鎮靜消炎。(急性期6%,保養3%貼敷)
  2. 減少體內GST穀胱甘太轉移脢的分解(養肝)
  3. 抗菌(女性生理期黏膜護理保養)(1%噴灑)
  4. 止暈(3%預防暈眩引發的腦壓高)

【檸檬香茅建議飲用濃度 

保養型:510滴在250ml 水中,即每天12ml1000ml的水中,依個人須求最高可使用至3% ,三周後換品種或休息一周
治療型:12ml250ml水中,即每小時一次,連續飲用37天後停止。皮膚起疹鎮靜消炎。(急性期6%,保養3%貼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