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蘭.png(圖.白玉蘭Michelia alba. 無憂深呼吸,冰清玉蘭香)

 

大樹的深根大地園區,我最鍾愛的植物之一即是中醫藥典記栽:花性味辛、溫,具有祛風散寒通竅、宣肺通鼻功效的玉蘭。

的色白如玉,香味似蘭,形容生長於木本樹上卻擁有蘭花特質的白玉蘭。數百年前漂洋過海來到了福爾摩莎這塊小島,被台灣人敞開雙臂接納與細心呵護著,歷經百年的融合與改良,如今成為台灣本土文化重要的象徵香花代表。如果要用兩個字來形容白玉蘭,就非“乾淨”莫屬。可以說,她像位愛穿白衣滴潔癖美少女啦,愛乾淨當然最好住在達到GMP藥廠標準滴完全無污染的環境,越乾淨滴環境,她就越有發展為姚明女兒滴潛力,成為高大滴植物界“女籃五號”。長這麼高,自然也需要更多能量,因此她滴葉片寬闊、充滿生氣而結實。寬闊的葉子如同一把把巨型保護傘,讓姚明公主能抵擋豪雨侵襲,狂風暴雨後,馬上呈現新生狀態。台灣本土白玉蘭,清瘦潔白,清香悠來,喜性溫潤濕暖,愛好迎向豔陽的花朵,也是台灣廟宇祭拜神明重要的供佛香花。它的香氣牽動著我們共同成長經驗,也維繫著台灣許多花農與路邊花販家庭生計。

臺灣白玉蘭花季為48月,清瘦潔白,清香悠來,喜性溫潤濕暖,愛好迎向豔陽的花朵,也是臺灣廟宇祭拜神明重要的供佛香花。它的香氣維繫著臺灣許多花農與路邊花販家庭生計。這個號稱臺灣花卉產業第八名的玉蘭花,是少數不全然通過花卉產銷體制,而自成封閉型產銷通路的香花之一,目前常見的產銷通路為中北區大盤花商採購於南部的小盤花商,由小盤商負責向產區花農收購,玉蘭花通常是黃昏西下,夜幕低垂之時進行採收,花農會用冰柱降溫保持初開玉蘭的新鮮度,交予當地在北中部的小盤商。可惜這門並非雨露均沾的生意。收購玉蘭的大盤及批發商是論斤計價,但轉手零售時則按花朵數量計算,盤商利潤自然可觀,

在這種秤斤計價的商業機制,花農為產出更有份量的白玉蘭,爭取銷售收入,以維持廣闊植栽面積的管銷與家計,自然在栽種時會絞盡腦汁,嘗試各種不計後果的催花方式,也養成農民慣性輔以大量生長抑制劑及刺激荷爾蒙開花劑同步使用。被高量抑制劑刺激的玉蘭樹有生存危機感,而急促開出大朵香氣濃豔卻不細緻的玉蘭花,長久以來栽種玉蘭的土地也承受過多化學農藥的毒害,造成嚴重土質酸化的問題。

根本芳療從有深根田野向大地彎身的學習計畫的第一步,就是陪同和我們一樣處在臺灣南部的白玉蘭走回栽種尊嚴。所以我們與多位具有環保意識,關切農業永續發展,有志一同來植栽有機無農任何化肥纏身的有機玉蘭樹。

負責指導有機栽的的專業農年,是居住於高雄市大樹區,二十年前捨棄穩定工作,轉入農業的七叔,他是一位在南部少見有土壤養護觀念的農夫,他的種植中心思想"要有種出豐盛營養、精實甜美的果實,就要先讓土地有健康的體質"。擅用能讓土壤活化的活菌,耗時耗費地投入許多對土壤有益的養護研究上,但所有在他手上植栽的果實皆非常的甜美。

七叔以高成本的活菌先調整過度酸化田地,土質活化的同時注入友善環保耕作方式,像照顧生病的幼童一樣,對每株玉蘭樹呵護致極,重新掌握玉蘭分化特性,慢慢靜待玉蘭長新芽開花,現今這些未經農藥毒害白玉蘭,葉片青翠厚實,葉脈細密明顯,雖開不出盛豔大朵的花系,但那一抹潔白更顯清瘦潔淨,氣味幽香細緻更甚!

春夏是玉蘭盛放的季節,為保有玉蘭最完整的香氣,入夜採收新鮮白玉蘭,立即送至廠家使用精密嚴謹的專業蒸餾設備,進行細緻而完整的香氣萃取保存。不同設備所萃取的玉蘭露有不同層級的應用,在臺灣目前精油的萃取設備通常為早期釀酒蒸餾設備改良,無法要求嚴慎,容易萃取不完整,而導致油水無法分離,精油中親水性芳香分子(單萜醛,單萜醇...等)容易在高溫高速下落入純露,因此香氣飽足,含有精油中的芳香分子的純露,我們稱它為精露,而非油水分離完整的純露。濃度較純露高出許多的精露,適用於療愈等級的芳療品製造。但若應用於口服,則須視使用者體內代謝狀況調整,整體療愈濃度須大大調降才可。溫和許多的純露,較適合一般芳療保健,或醫院的芳香照護。剛萃出的白玉蘭精露和純露一樣皆須靜置穩定,待熟成後再送至合作單位進行HPLCGC/MS氣象質譜分析,同步送SGS抗菌檢測,所有檢測程式力求完整。

白玉蘭精油/水蒸餾法/花朵/台灣南部

藥學屬性:抗菌(提振皮膚皮表層免疫抗菌力);抑菌(對真菌的抑制);袪風散寒;舒緩鼻炎不適

白玉蘭純露/花朵/台灣南部

皮膚系統:止血(與岩玫瑰並稱為二大止血露)、皮膚保濕劑、

呼吸系統:潤肺(永咳或多痰)、消解黏液、淨化胸腔

神經系統:鎮靜安撫過於亢奮的交感神經而誘發的頂漿腺過度活躍,改善狐臭的問題。

除了精油與純露,根本也將白玉蘭應用於生活用品的多重開發

蜜梨玉蘭醬

  蜜梨玉蘭.jpg

成份:梨山有機水梨, 龍眼蜂蜜, 白玉蘭

建議食用方式:

  • 塗抹麵包或佐起司食用
  • 蜜梨玉蘭茶(錫蘭茶或英式早餐茶3g、以適量的蜜梨玉蘭醬代替糖水,甜度依各人喜好調整)
  • 蜜梨玉蘭汽泡水(冰鎮天然汽泡水,加入蜜梨玉蘭醬少許,及3D白玉蘭純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