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1  

(圖.盛夏矜貴玉荷包.Feyond 2009)

玉荷包~ 多年前就愛吃這種奇特品種,紅綠相間,薄刺的外殼在外,包住小小顆的籽,果肉帶著Q軟的彈性,甜中帶酸尾,口感清新而爽脆,有時吃在口中會有股錯覺,這像穿著荔枝皮的小山竹,其珍貴處就在於農民們可是得耗盡一年的苦心呵護,相思等待才一得它的露臉...

大樹鄉~是我老爸的故鄉,也因為他的關係,讓我與這塊土地與人有了深刻的連結,我喜歡這裡的山與水,喜歡這裡靈動的空氣感,心裡暗自期許,多期望將來這裡也會是我能終老一生之處.

全台各地,台灣農園孕育栽種水果的技術純練,許多水果早已突破天時季節的限制,有時該在冬日才品得到的水果,現今一年四季皆可隨意品嚐得到。

唯獨只有玉荷包這款水果,可謂之例外,非得待至盛夏時節,才矜貴的露出漸紅的臉兒,與世人短暫的相見,或許因為這股堅持,也讓它倍受農民寵愛,願意為它耗盡一年的心思熬守等候.本著真性情與它博感情。

玉荷包只有在低溫的環境才能開出雪白般的花穗,近幾年氣候的暖冬現象,造成開花期的紊亂,該開花的時節而不開花時,農民得應用微量荷爾蒙刺激,花開了,農民就會放心了!在開花時節為了提高結果數,荔農們總不得不進行每株花穗的疏剪,有時花量過多時,一天也疏剪不到一棵玉荷包樹,許多有經驗的荔農,他們總會耐著性子改以手疏法,以自家獨門的方式疏枝,望著紛落的花穗,實在不得不佩服荔農們不服輸的反覆嚐試精神!

大樹鄉北區有起伏的山陵,天生擁有肥沃的紅黃土夾帶砂質的坡地,離水源近,坡地的排水比較容易,冬日的溫度也會比起平地來得低溫,有利於開花,結果期在向陽的坡地裡更有足夠光照能讓果實更甜美,這也是為什麼大樹鄉比起台灣他處栽種玉荷包更來得有優勢~

別看價格居高不下的玉荷包,欲栽種出品質優良的玉荷包,可是須要仰賴天時與地利與人力,大量結果後的玉荷包樹,得像新生兒般的重新照料呵護,施肥排水樣樣點滴都得馬虎不得。

但這幾年隨著玉荷包身價的水漲船高,有許多不肖商人,或全國性的聯鎖大賣場,均透過某些體系進行低價而大量採購,大大壓榨農民一整年的心血,有許多農民採取不合作政策,但卻苦無計策或通路能為自己的心愛的玉荷包尋找個賞識他們的好人家!

今年算是玉荷包豐收的好年份,一整棵樹滿滿的玉荷包,農民們個個開心自己整年的辛苦有著結實纍纍的代價,但一面卻苦嘆收成期實在太短,若無法在結果期有個完美的銷售數量.剩餘過量的玉荷包又該如何是好..

以往,老爸協助農民銷售玉荷包最快的方式自掏腰包買個數百盒,再將這份家鄉珍貴的禮送給北部友人們。今年,我們嚐試盡自己棉薄之力,將家鄉的玉荷包,推廣給外地的朋友們,所以我自願當起農妹,猛力在店內,或透過網路呼朋引伴,使盡全力協助銷售我們大樹的玉荷包。

許多我的朋友主動熱心挽袖幫忙,布克的俊國、元大的維琪、竹科的青梅竹馬、芳療師蘇珊,楊醫師...個個皆義務擔任我們的團購總召.成為我的駐點聯絡站,真的滿溢的感謝於心,愛你們^^

現在,是玉荷包的量產季,此刻荔園中的玉荷包早以透露著紅紅的小臉頰,端午佳節將至,也歡迎連續假日裡,中北部的朋友有機會能到大樹鄉參觀我們農家們的荔園,感受我們島南農民們憨厚聰敏,勤懇的真性情,聆聽他們與玉荷包的點滴情事,也保證讓所有荔枝癡兒們,能恣意大快朵頤讓你口腔餘韻芬芳溢滿悠長的玉荷包 !

 

【2012荔枝玫瑰醬】

 

成份: 大樹玉荷苞、沙地玫瑰

 

大樹玉荷苞

盛夏時節一年一產的玉荷苞,薄刺的外殼,帶Q軟彈性的果肉,甜中帶酸尾,口感清新而爽脆,餘韻芬芳溢滿悠長淡雅的荔枝香。

 

沙地玫瑰

以新鮮來自台灣本地植栽成功,極具香氛潛力高品質的有機沙地玫瑰花瓣熬煮而成,不只擁有色澤鮮紅及嬌豔的體態,更擁有香氣雅緻、柔媚浪漫、獨特而襲人的氣味,柔順的口感中帶有特殊異國情調的浪漫。

arrow
arrow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