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01

 (圖.Feyond 攝 文旦柚Citrus maxima.懂得自嗨又不失幽默的文旦柚 )

 文旦柚 台灣名文旦、本草鋼目又名香欒..  

深根大地大樹園每散佈著若有似無迷醉的清香,就知道是又是芸香科柑橘屬的花開時。 不起眼氣味卻亮麗萬分的小白花朵,為即將的結果先展開一場耀眼的演出。同樣芸香科柑橘的台灣文旦柚,是台灣人在地很喜好的果實之一。據說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即已有種植,但起源地推測為東南亞,目前華人地區的柚子產出主要在台灣、中國及東南亞等溫暖熱帶及亞熱帶的河谷、丘陵、山坡等低海拔地區。柚樹為常綠喬木,幹直立樹冠呈圓頂形,樹型約8公尺高,在台灣越老欉的柚樹越喜光與濕,春雨季栽培最適宜,葉片形如柑、橘葉的橢圓形或卵長圓形大而厚,在基部有一翼葉則為心臟形是柚子很大的特色。果面有凹點、果皮薄有油囊,但與果肉間白色海綿層偏厚,果實多為葫蘆形或梨形果肉呈紅色或黃白色肉,汁水濃郁有香氣酸甜中帶苦味;柚花色白,聚繖花序,氣味氛芳。 

柚葉  

(圖.柚葉.Feyond攝/柚葉的基部的葉翼為心臟形)

  

 高營養價值的果食 

熟成的文旦果肉含豐富的檸檬酸及維他命C,每100公克的柚子含有57毫克的的維他命C,是蘋果的8倍,梨的10倍,口感酸甜,氣味芳香,維他命C在身體是重要的抗壞血酸的元素,也是很強的抗氧化劑,食用它用以緩解自基由及環境荷爾蒙對體內大肆破壞的力量。能在被廣泛應用台灣食品及烹飪及居家生活上,有其價值性。但事實上整株文旦樹各部位在藥方中均可見其名列,果實、柚皮、柚花、柚葉、柚核、柚根、均能入藥,也皆有其療效

柚04

 在台灣南方習俗會在泡澡時將皮撥的文旦皮放入浴缸內,透過熱水的溫度,釋放出文旦皮上的芳香分子,不難想像,這也是芳療的一種形式.

在地精油果悅新寵 

和韓日產的品種和風香柚一樣,台灣文旦精油,採用蒸餾的方法自文旦皮中萃取精油,和冷壓的柑橘屬不同,蒸餾的香柚精油並不會萃出對光有反應的致敏大分子呋喃香豆素成份,所以即使白日使用於皮膚上也不怕有光敏,因為是蒸餾方式,所以氣味中單帖烯中的檸檬烯成份更多,文旦精油分子並不複雜:檸檬烯、gamma-萜品烯、沒藥烯可見其中, 氣味沒有如萊姆般來的輕快明亮,卻有股柔和沈穩感.檸檬烯除了更具有激勵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能強化肝臟內的榖胱肝太的解毒酵素不易被快速分解,在荷境荷爾蒙充斥的今日,文旦精油的體內解毒特質特被看重。

此外和其他柑橘一樣,文旦精油有順暢沈滯氣的功用,尤其當問題是聚積在肝膽腸胃上時,由研究發現文旦精油有刺激消化及解除腸胃痙孿不適的作用.無論在助消化、食慾不振、胃腸脹氣及便泌問題,都有很好的舒緩.

台灣芳療師也將文旦精油搭配綠紫蘇及沈香醇百里香用來安撫因壓力帶來的消化失調問題.在心因懨食症的個案上有很好的臨床結果.

就性格觀點來看, 果實在植物的生長階段最後一個階段,也揹負著重要的傳承天命.集所有寵愛及資源於一身,不成熟的果實只有利他,但成熟的果實,在利他的同時也必須擔付起另一個企業傳承的重責,既是資源接收者也是資源分派者的雙重身份。

在許多臨床中觀察到,慣性貪於情感關係依存的女性,多半屬不成熟的果實性格,仰賴他人為重心,忘了自我的存在的價值性,以文旦柚精油塗抺二週後,開始懂得將外在的愛化為內在的力量,懂得實踐付出及現體另一種利他的大愛。結實櫐櫐的果實也表現出了結群共生的特質,所以文旦柚精油除了能針對保守而嚴肅的人為生活帶來豐富而歡愉而幽默的生活,也要讓想要突破傳統,邁向改變之路的人有力量,勇於嚐鮮.由其是過度喜好強化獨我性孤僻不懂與人合作的孤鳥人,帶來願意結群的改變可能。

文旦柚的相關芳療產品

 

【文旦柚皮精油】

柚02萃取方式/部位:蒸餾/柚皮

化學成份:右旋檸檬烯、a松油帖烯、香葉烯、沈香醇、橙花醇

適用情境:

渾身是淨(抗環境荷爾蒙處方):文旦柚皮、杜松、亞基碼小薄荷

 

【文旦柚葉精油】

柚葉02萃取方式/部位:蒸餾/柚葉

化學成份:玉桂烯、羅勒烯、對傘花烴、鄰氨基苯甲酸甲酯、沈香醇、乙酸沈香酯、含氮化合物..

適用情境:抗痙孿、腸躁症、消炎

瞑那會這呢長(助眠處方):文旦葉、真正薰衣草、岩蘭草、粉紅葡萄柚….

 

 

 【文旦柚花精油】

0-1-柚花01  萃取方式/部位:蒸餾/柚花

化學成份:乙酸橙花酯、檸檬烯、苯乙醇、橙花醇、沈香醇、金合歡醇、素馨酮、醛

適用情境:抗沮喪、淨白亮膚、靜脈曲張、

公主病處方:文旦柚花、維吉尼亞雪松、胡蘿蔔籽、鼠尾草....

煥白亮膚處方:文旦柚花、藍蘄艾、欖香脂..

 

 

 

2012九格果悅薰泡】

果實薰泡(小)  成份:文旦柚、青檸果、檸檬柑、白葡萄柚、西西里血橙、瓦倫西亞橙…

  

 

(圖.柚果肉葉/ 黃偏紅帶白的果肉酸甜多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