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01

圖. 檜木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勇於承擔的台灣味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zh-hk/File:Smangus_Chamaecyparis_formosensis.jpg  

說要植栽能萃取精油的香藥草,最困難的莫過於木質類的植物,除了品種選擇與鑑定的困難,整個栽種期長達二十年以上,高雄大樹深根大地園區為實際落實深根台灣香氛植物的栽種,著實在木質類樹種栽種費盡心力,目前已培育成功的樹種有肖楠與牛樟。台灣扁柏,美洲柏等。

台灣雖談不上林業國際,但島內樹種卻非常豐富。全球檜木屬約有六種,全世界能生長檜木的國家也是寥寥無幾,北美西岸處與日本和台灣,而台灣獨特溫熱潮濕的海島性的地形環境,也算是亞熱帶氣候唯一能生長檜木的國家。台灣檜木列於台...加的全球七大檜木之首,生長於海拔18002800公尺的高山,因為其緯度與地理栽育環境的優勢,造就了其木質堅硬,氣味極佳,抗防腐性強的木材特性.其氣味嗆勁中優柔與寧靜,日本人幾近崇愛台灣生產的紅檜木與台灣扁柏,在日據時代將其與台灣原生扁柏形成是主要的造林樹種之一.但台灣林業局更於1962為平衡樹種而做出錯誤林業政策,以出口昂貴的檜木至日本而換取進口低廉的杉木,導致留在島內的檜木樹現今不太足夠的原因。

檜木屬於扁柏屬(Chamaecyparis)物種,是柏科下的一屬,幹皮灰紅色至紅褐色,縱向淺溝裂,長片條狀剝落,有時具方形鱗片;外皮纖維質,斷面深紅褐色;新生周皮極顯著,鮮紫紅色;內皮纖維質,緂紅色,刀稍後漸變為橘黃色,樹形偏陽,生長較快速,

檜木喜歡生長在氣候涼爽及潮濕的環境裡,溫度月平均以5-20為界限,8-14最適宜,年雨量在2500-4500公厘地區最適合,溼度年平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同時具備以上三項條件才適合生長,台灣唯有中央山脈最大降雨帶的區域才屬於檜木生長的「涼爽、潮濕、多雨」的典型氣候,檜木不像其他植物經演化在型態及生理上已經改變了過去的特性,仍保存有很多古老時代的特性,真是彌足珍貴的大自然遺產。阿里山地型特殊,雨量豐沛,是檜木最大的產區,也生產獨有的古老檜木樹種,也因為地形較為險惡,塑出檜木在惡劣的環境中有優良的耐候性及抗菌性的生存性格

檜木00

 究竟檜木林有何珍異?居何生態地位?代表何等意義?為何本世紀伐木皆以之為對象?引發環保團體力搏開發主流的價值依據為何?

台北大學野副鐵男博士成功的粹取出台灣檜木精油後,經由學術界多年的研究都一致證實,這些成分是天然抗生素,對於抗菌消炎、利尿解毒、改善失眠焦慮,強化呼吸道機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身體細胞新陳代謝都有具體作用

以檜木材質浴桶來說 , 台灣檜木是全球最好的檜木材質 , 目前林務局已經規定台灣檜木禁止砍伐 , 由此更可看出台灣檜木的珍貴與稀少。目前市面上所購買到的台灣檜木多半是回收材料 , 新材料也有但是較罕見同時價位頗高, 本公司提供的台灣檜木浴桶多半選擇以新材料製作 , 故價位也較回收舊材來得高

根據蘇聯學者杜金的研究(1930)發現,台灣檜木和扁柏的葉、花、樹幹含有檜木醇、檜木酼素洛定酸 (Rhodinic acid)、a松油帖烯、檸檬烯及1.8桉油醇氧化物等天然成分。其中檜木琉素是親水性的芳香分子,也是珍貴的抗癌分子,多半溶於水也會隨著時間置於化合成份偏高而造成純露有含琉物的腐酸氣息的來源。

蘇俄 Toknh 博士研究(1980)發現,檜木精油對於空氣中的細菌和黴菌具有滅殺作用,並且也可以防止害蟲侵入人體及抑制人類病原菌。日本醫學家原準之助在1983 年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檜木所提煉的檜木油對人體大有助益檜木具有天然揮發性芳香分子,

日本醫學家原準之助在1983 年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檜木所提煉的檜木油對人體大有助益。 

日本岡山大學大和正利醫學博士1989/06/22老鼠實驗,台灣檜木醇對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有驚人效果公佈。(PS:該菌常存於人體之皮膚、呼吸道,引起敗血症、腹膜炎、食物中毒及瘡癤等皮膚感染。) 


堅定沈穩的木質部位是植物源源不絕的支撐力量的來源,其獨有溫暖的香氛調性,帶給人有所依歸包容感。

高雄大樹深根大地園區裡檜木要說台灣在地香氛的最佳代表,除了華韻香氣的白玉蘭外,就屬阿里山檜木堪稱難能可貴的木材珍寶精油。

 檜木  

(圖阿里山檜木神木)雖然神木已不在,但對於珍貴原生在檜木穩矗的國家,仍是我們一輩子的驕傲。 

檜木相關產品香氛系列
【GIG29-勇於承擔型(木質II)】

  

GIG29成份:

斯里蘭卡白檀、云木香、花梨木、紅檜木、福爾摩莎肖楠

產品簡介:

承擔起能歷經無數風霜考驗卻依能挺立於世的大樹,就是這堅定沈穩的木質部位!木質不但能提供給植物源源不絕的支撐,其溫暖的香氛調性,也帶給人有所依靠的感覺。

 

【GIG木執薰泡】

GIG薰泡  成份:卡崔菲木、巴西檀木、菩堤木、日本檜木、臺灣紅檜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