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紫蘇Perilla Oil Green(Red)Perilla frutescens  敏捷於外的感知卻也優雅性靈於內的紫蘇

P1014542

濕熱的島國氣候,很適合亞熱帶植物的植栽,在高雄大樹的深根大地園區裡,也多半以植栽草本類植物為主。現在要向大家介紹的即是在園區裡算大宗的植栽~紫蘇。

紫蘇屬於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能到約150公分,分枝性很強,莖幹直立又呈現鈍四棱形,對生形的葉面呈青綠色或紫紅色皺褶狀(如下圖),葉緣有鋸齒。喜性溫濕環境,耐陽光卻不耐乾旱及大量雨水,故土壤的排水性必須良好,以土質肥沃的砂質土最優。

 


紫蘇  

(圖.紅紫蘇)                                                                   (圖.綠紫蘇)

 

帶有特殊氣味的紫蘇,雖然這幾年在醫學的藥勢價格走向上呈現往上攀升的現象,與其獨有的紫蘇醛及紫蘇醇等獨有的芳香分子有關。芳香醛亦是神經系統滋補劑,除了保有很好的激活免疫系統的抗病毒能力,卻也會在免疫系統過度亢奮時誘發免疫球蛋白高亢時的組織胺平衡劑。可惜的是如此被看好的後勢,但不代表它是個人人喜愛的角色,其濃郁的氣息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對於嗜吃紫蘇的我,那股氣息卻真是清新芬芳,不但能在夏季時足以化解炎炎淤積的燥熱,並能令食慾大增並開脾醒胃。

就上述二種不同色澤的紫蘇而言,芳香分子亦有差異,作用於身心的用途亦有不同,綠紫蘇紫蘇醛成份較高,氣味較為清新,具能抗菌及降低海中生物的毒素,日本亦稱為「大葉紫蘇」, 因殺菌性強及有暖胃去寒的作用故常佐生魚片、握壽司等搭配食用,我們常可在氣勢磅礡的生魚片拼盤裡,看著薄片翠綠襯著雪白的碎冰與蘿蔔絲,錯落於紅橘粉白的魚片間,不但令視覺賞心悅目,在味覺上更能品嚼舒爽沁涼爽口的香氣,令人屢屢回味;綠紫蘇亦常運用於熟食中,肥碩膨皮的牡蠣外頭包上青紫蘇葉後裹上麵糊一同油炸,牡蠣活跳的海水鮮味與紫蘇之青草味融合,海陸複合後的芬芳使這品炸物成為清新爽口的天婦羅美饌。

而紅紫蘇則具有很好的防腐作用,則常用以醃漬食品,紫蘇梅等紅通通的顏色,就是來自於紅紫蘇,其亦為重要的植物染料元素。

PB298654  PB298680  PB298663  

 

 

 【Somatics 綠紫蘇精油】

images1萃取部位:紫蘇葉

化學成份:單帖烯、紫蘇醛、紫蘇醇…..

適用:助消化、抗病毒、平衡過亢奮的免疫球蛋白

蕁蔴診:(摩洛哥藍艾菊精油+沒藥精油+紅紫蘇精油)35%1ML沙棘油+5ML聖約翰草油+4ML甜杏仁油

骨肉癌:(肖楠木精油+綠紫蘇精油+乳香+香檸果+大高良薑)12%+山金車油15ML+瓊崖海棠油15ML

 

 

 

 

 

 
 【2012香氛果園紫蘇梅醬】
   成份:紫蘇.水里梅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