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秘魯菜Ceviche de camarones)

對美國的印象,什麼都大,路大、車子大、房子大、食物份量大、當然連人的寬度都大.向來挑食的我,一直抗拒美式食品,漢堡、起司、乳製品皆是我的黑名單食物,剛開始信誓旦旦抱定決不容許高熱量食物纏身,一起旅遊的麻瓜一句話
, “你能理解及欣賞植物及香氣的差異性, 也該同理學習品味及欣賞各國食物的差異性”. 這位食神出身的他, 表像來看喜好品味食物在嘴中有滋有味的細緻變化.但多次發現飲食過程中,他所提及的細微記憶、過往的情事,發現味覺不僅是他記憶的媒介,也是他在捕抓及感受世界的通路. 
讓向來習慣以嗅覺感受生活的我, 開始喚醒五感之一的味覺,慢慢學習通過它來將此趟旅行中外在的物質轉化為味蕾上的一顆顆小記憶體 
幸慶的是加州外來人口多,尤其是洛杉磯這個大城,東南亞國家的移民人口,印度區、越南區、韓國區、小東京、..幾乎都自有自成一格區域,所以想要品嚐到其他國家比較道地的料理,逃過油炸物主宰我腹腔的厄運,還是不困難的。



陽光森巴 秘魯料理
 

這家餐館位於比佛利街不遠處,因這是剛到
LA的第二天,身心還處理迷糊糊狀態,所以也不太刻意記下餐廳名及所在位置,只記得入座後,服務人員就呈上一杯紫色的冷飲.喝上一口後, 竟然失態的大叫 “咦!怎麼是有丁香口感的茶”?!雙眼開始發亮,才知我己進了秘魯餐館,這杯飲品就叫 Chicha Murada,聽說是由紫色小麥汁.添加秘魯當地的香料植物肉桂粉及丁香及秘魯甜椒.和微量的鳳梨汁調製而成.雖然我喝太出來有肉桂的氣味,但我相信是在它的調劑共襯下,讓丁香的濃郁的熱情會在你口腔中展現另面溫良的甜馥感. 
秘魯人喜歡嚼咀丁香,尤其是與人交談前,保持口氣清新芬芳.如同中國漢代官員在朝覲皇帝前必先口含丁香“欲其奏事對答,其氣芬芳”.這也顯示秘魯人重視社交禮儀的一面. 
聽說秘魯菜與有些台菜比較有異曲同功之處,這道以快炒蝦為主食的餐Ceviche de camarones,伴佐生洋葱、蕃茄、及薯條,重點在炒的醬料是以辣椒、胡椒、洋蔥、萵苣調味的一種甜辣醬,口感上是偏辣微甜,那股火熱的複雜感,像是在你口腔中扭臀擺腰似的跳了一段森巴,熱情而有變化,意外的是蝦在火候適度的快炒下,越有清爽香甜的口感,這樣的食物經驗至於好不好吃其實是很主觀的,肯定的是香料間的天作之合,反而能讓你的味覺揭露出主食最渾然的本色.



(圖 義大利小麵球蔬菜湯)



一生一次的義大利小麵球湯
 

這碗湯,也算是旅程中,最經典的一道記憶,這是一種這輩子我只與它相遇一次的深刻感覺.
 
第一日進入yosemite的山區,或許因為氣候與車內溫度落差太大,忽凍忽熱,以至於神經系統在溫度調節上大亂,頭開始呈現暈眩有點疼痛,不過這部份單是酯類精油還處理的來,但因為低溫而消耗掉身體的熱量,又遇到唯一一處有提供餐飲的休息站竟然關閉,時間接近下午三點多,距離上午八點用過早餐後,也有7個多小時,望著寶貝精油袋,這股飢餓,好像連它也愛莫能助,麻瓜提議先折回YOSEMITE東方入口的一處小館,吃點東西,沒想到在這小小的餐館裡,有著這道令人口齒留香,回味無窮的義式料理。
這碗湯義大利小麵球湯,它是由扁豆、小麵球加上特別的義大利醬、蔬菜、羅勒及迷迭香等香草熬製成的美味湯,飲啜一口下肚,在羅勒及迷迭香佐餐潤味下,揮發性的芳香分子,在口腔中釋放了出來,或許經由咽喉而到達鼻腔中的嗅覺接受器,輕快的氧化物作崇,頭部不但不再沈重,讓自己仿若置身在佛羅倫斯裡當個灑脫暢快的小市民。 告別飢餓,又帶著愉悅的心情,繼續飽足視覺的感官享受。
下回如果朋友想從Lake TakhoYosemite,不妨先東方的入口前小館停下來,品嚐完這碗義利大湯,再上路,保證會有欣賞自然之美時,特別有美感而浪漫~ 


(圖 麻瓜台灣担担麵)


愛的故鄉担担麵
 

飲食與文化是深刻影響一個人成長的基礎面,要動搖這股基礎面除非是有很大的外在因素界入,所以能移民到國外的人,真不太容易.在美國還待不上十天,開始懷念起家鄉的食物風味,大概受夠了幾天我一直在耳邊碎碎念吵著要吃阿婆麵(古法豬油拌麵)的麻瓜,終於想讓我一嚐宿願,先到華人區的超級市場選購食材,為了做出專業的担担麵,他慎選絞肉.連麵條都得挑選能有担担麵風味的細麵條。
回到廚房,大廚俐落的身手,還真不是蓋的,先用大骨熬高湯,一下再洋葱.蒜.胡椒粉等先爆香快炒絞肉,再準備一個魯鍋熬肉燥,油豆腐及魯蛋,芬馥的香料味四竄,原本還夾有生腥之氣與糙澀之感,不一回時間,廚房開始氤氤氲氲地飄出氣味來,不到40分,這道香氣多麼獨特而熟悉,口感多麼道地,就呈上桌了。氣味分子愉悅地在空氣中,穿透我的身體進入的我心裡緃橫飛舞著. 
這是一個只有鼻子與口才能領略的風景.看看這照片,是不是挺像專業的担担麵。
實在不敢想信,這是一個住在美國20幾年的人,做出來的台灣料理(給予熱烈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