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ESALEN INSTITUTE.Feyond攝)


更多依沙蘭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eyond&book=21

位於Monterey
南方,Big Sur這個小小的海邊小鎮(應該比台灣東岸的豐濱還小一點),走入PCHPacific Coast Highway)的道路上,忘情享受美麗崎嶇迷霧聚散不定的東太平洋景緻,光是到要依沙蘭的途中,就很有溫老師所述的霧中行舟感了。 

左圖.位於BIG Sur,唯一的休息區,有二間嬉皮衣物專賣店,也有銷售氣卦脈輪卡,此點距離依沙蘭只有半小時的車程


依沙蘭中心
Esalen institute是在1962年由多重專業背景的Murphy 和 Price所創立的,Murphy出生於北加州Salinas這個農業城市,深信植物對人有一定力量的療癒力量。醫學家庭背景的影響,讓他傳承祖父繼續選擇醫學院,從大學時代也一頭栽入比較宗教學的研究裡,開啟了他對東方思想的嚮往,進而融合東西文化形成自己獨特的見解。1950年開始學習冥想打坐,1951年在史丹佛醫學院的湖邊冥想打坐,決定選擇心理學系,畢業後當兵被派波多黎各擔任美軍的心理醫師,1956年再回史丹佛選了二門哲學課,因為深受東方力量的召喚而決定造訪謎樣的印度,沒多久就放棄學業至印度Pondicherry領悟人生,在印度待了一年半後,回到舊金山透過比較宗教學的教授認識了price(正逢price曾因患有現實脫離症,常產生幻想而至東岸接受精神療癒剛被送回家裡)。 

當時美國正值介入越戰,在本土產生了一群提倡反戰的聲浪,加州舊金山出現了一件影響全世界的事物,嬉皮文化大興旗鼓,高喊愛與文化,頽廢與自由的氣息深滲透入整個北加州,
嬉皮文化解放觀喚起了二位前輩,解放囚困身體的靈魂是必要的,人們須要有個能理解身心及舒壓的空間,Murphy用家族擁有占地127畝已經營不善的溫泉休閒區,開始整地,實踐靈性空間的開拓,其為依沙蘭成立的背景,要說依沙蘭為嬉皮性格人士的修道院也不為過。   (圖.前往依沙蘭的PCH道路)

Murphy
Price成立依沙蘭後,在一位名精神講師Aldous Huxley(望族而且其祖先為達爾文的得力助手)的推波助瀾下,開始推動了人類潛能運動(Human Potential Movement),而讓依沙蘭也成為現今肢體潛能運動激發尖端組織的推動者。
 所謂潛能運動一直在闡述人現在活的絶不是你表象上所見,若能意識並釋放被文化,教育,及社會環境等無形枷鎖綑綁的靈魂,往內尋找無限創力、體會更有滿足感,價值感及快樂的生活。
    
           圖.依沙蘭藝術季



下圖.座落於懸崖邊接受依沙蘭按摩的療程室及溫泉區  
接受依沙蘭按摩得提早預約,療程前一個小時,有項規矩
”Clothes  Optional”,你可以選擇穿泳衣或裸身,先在海邊峭壁的四個露天池中享受團體溫泉浴,所謂團體溫泉浴則無分男女,共浴數池,你無從選擇別人和你不同“面對”方式,你能決定的只有你自己。 

既然是“Clothes Optional”,我想即使是赤身祼浴,這對身為芳療師的我,感覺應該不困難吧!”感覺”往往是給自己錯誤判斷資訊的臭傢伙,在興沖沖地衝到溫泉區時,迎面而來一位男性老外的赤祼無遮的身軀,多麼有"寫實感"的沖擊,我知道被自己的”感覺“騙了,它一點兒都不可靠,受東方教育長大的小孩,在身體觀,自我保護觀念是強烈的,那道防衛枷鎖不自覺啟動,尤其是遇到該”面對“的時刻,當下那一刻我的確遲疑了...

後來終於瞭解,何以依沙蘭中心要如此嚴苛地要求接受按摩的人,有這麼一個小時溫泉獨處時間,事先暖化僵硬的身體外是必要的,接受這道按摩方法,真要享有深層的感受,得先釋放出禁箇在表層的防衛外;另外則教你要喜歡你的真實面,包含你自認為不完美的身體。
 

最後,我選擇無須矯情欺暪,赤裸直接面對世界,直至我的按摩師呼喚我的名字,我隨著她進入了在懸崖邊整面玻璃隔絶,陽光透進恒溫控制的按摩室。 

按摩師先和我寒喧一翻,摸清我的國度及職業後,俏皮的摸摸我的頭說,好好放鬆一下..

一開始完全沒有緊張感,隔著毛巾被撫觸的感覺,如此的溫暖而喜悅。在力道平均且輕柔的晃動後,在每寸肌肉,在每處關節,一股舒適的假像似乎慢慢從肌肉竄流而出,喜悅感起了轉變,隨著晃動力道逐漸加重,自己感覺被逐漸晃到了懸崖邊,有點恐懼又熟悉場景,是的,我向來習慣把自己逼向崖邊,眼前是看得正透的海洋風光,但脚下卻是踩著隨時可能粉身碎骨的風險現實感,這一晃,的確喚醒了潛藏在我肢體中最真實的生存記憶。
我開始覺知身體極大的力量在穩住自己的脚盤,避免自己往崖下跌落的機會,卻又無力的放任恐懼的情緒吞噬我,隨著晃動越亦加強,情緒越滾越大,氣力越抗越大,我感覺身心正處在崩潰的境界。那雙緊貼身上的手掌,依舊無視我的恐懼無聲吶喊,持續晃動著,我漸漸放棄抵抗的氣力,雙脚一磴往下跳,展翅飛翔享受墜落的那片刻的自由,墜落崖下的軀殼破碎了,靈魂從假像的安全軀體脫身而出,有著前所未有的解脫感,一切好像歸零至本初。


手掌及手指持續交替地探索,探索筋肉糾結處,以不矯情而緩和而直接的力道,緩慢解開肌肉緊繃感,潰解了身心的許多防衛機制,潰解了許多無謂自我的枷鎖,按摩者愛的能量,從指尖緩慢流動進入了身體,敏銳地與細胞對起話來,身心感到無比的放鬆。

按摩師在背部來回的長推安撫,如果說被撫摸的不單單只是一個被解離的軀殼,同時也撫摸了片片經歷浩劫的生命碎片,加以輕柔的修補它,重拾的新生命,靈魂重新進駐入軀體,仿若化身為一朵小水草在水裡悠游的游著,身軀開始柔軟的存在著,順著海潮自由而柔軟的擺動。 

沒有經歷震盪與破碎,無法感受重新的整合後的力量有多大,現代人習慣選擇安逸與平順,只要輕微的生活晃動感一來,則有天崩地裂之懼,深怕震碎自己固守的生活秩序感,勇敢冒險往下跳的又有幾人? 

依沙蘭按摩結束後,我的按摩師遞給我一杯水,也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大擁抱,我好像吃了重生大力丸,滋養了我的生命,歷經破碎又後整合的身心,重新踏上心的旅程,回來台灣,創造了somatics系列,與其說有什麼宏願想要修補現代人解離的身心,倒不如說只是想時時提醒及預防自己身心的再度解離。 

美西旅程結束後的今天,也快一年了,決定寫寫一直想寫卻也寫不出來的伊沙蘭經歷,因為最近再度心臨懸崖險境,我須要再來一股往下跳的勇氣 依沙蘭  再一次給我sign~

    
圖.在依沙蘭學習按摩的學員皆可自由選擇極具靈性的戶外空間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