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擷取自Feyond 香氣.在旅行路上 新書)

精油名稱:托斯卡尼仕女精油
精油成份:西西里血橙、羅馬洋甘菊、拂手柑、薰衣草棉、菩堤花
精油產區:義大利托斯卡尼、西西里島、法國

感情及女性追求自我的課題,一直是香氣館內點播率最高的諮詢主題。每回和尋求香氣解惑的女性共同探討身心困頓時,不難發現都與其當下和過去所面對的二性關係,有著緊密的關聯。
 
過去幾年,常被應邀至醫學單位做精油在臨床上相關應用的專題講座。記得有一回在中部頗知名的醫療院所做“女人性事香氣知-婦科精油保養 講座,發現有超過三分之一年近花甲的中年女性蒞臨,其中夾雜著幾位耄耋之年的知識女性。講座後的迴響超乎平常,可見女性探索自我身心議題,是超越年齡限制的。

◎失衡的女性覺知而導致的疾病
研習精油後,從自然療法的觀點裡,學習到疾病的產生與人格思想面,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所以芳療師必須學著探索,穿透疾病的表象,抽絲剝繭討探個案背後的性格成因。舉例來說深受父權思想及教育無形影響的女性,常會對自己性別認同有一股內在壓抑,這股壓力則會反彈在婦科生理上,像生理期的疼痛即為一種徵兆,若你無法找出這背後成因,這種週期性的疼痛就會隨著你直至更年期。
 
在香氣館裡,曾經有位在重父權教育下長大的女性個案,則有類似的生命經驗。軍式家庭教育長大的她,很尊重所有父權的價值觀,即使身為長女,有著潛藏的厭女(Misogyny)矛盾情節,這種情節內化了她的二性觀,寧可壓抑自我的情緒,也不易去挑戰父權系統。
個案說到過去對於相關追求女權的話題,她一向不以為然,而對能獨主創業的女性,也有著莫名的鄙視;如果身旁有女性友人比較敢勇於主動“追求”的傾向,她就會選擇遠之;所以諸多條件的限制下,在她婚前知心好友,以男性友人居多。她比較相信,男人還是主宰人類世界顯性的力量,所以自己的另一伴也由父親來挑選。
結婚後,夫妻間的相處模式也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她完全滿足男尊女卑的方式,當個丈夫的附屬品。小女人的怯懦性格讓她在知道丈夫的外遇,亦無法勇敢發洩自己悲憤的情緒。看不過去的友人鼓勵她該接受現代思潮觀,爭取自己該享的婚姻權益,她則反斥友人不該以如此不堪的思想逼她反亂。一直到確定丈夫帶著一位小他25歲的女子遠走他鄉~
已接近中年歲數的她,再也禁不起這種衝繫而崩潰,無助地以酒精來麻痺自己,無子無女的她,最終只能依賴鎮定劑和酒精來穩定生活。是因為發現患有乳房纖維囊腫而感到恐懼害怕,由朋友帶著她來香氣館尋求協助,希望借助香氛的安撫,能有勇氣面對恐懼。由個案來看她的乳房的疾病,她長期在對面父權時,對自己的性別認同有著反向的態度,父親的嚴厲教養,丈夫的無情背叛,讓她恨不得自己成為能對抗威權、或主導威權的男性。

值得深思的是,乳房是女性能量極致的器官象徵,這位個案在香氣館中只是冰山一角,卻也突顯了,這股陰性力量的,若在男性中心的社會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時,更容易產生異常的問題。尤其是失婚的婦女,從不平等中重新認定女性角色的價值感,是個須要重新面對的課題。

◎帶來重生的女性覺知
面對失婚、失戀或遭逢變故的女性,正處於人生重大的失落期,圍繞著許多外人無法理解強烈情緒,要爭脫迷惘、困惑、孤寂、淒涼、抑鬱、憤怒等種種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情緒,也實在不是件容易之事。但不放任自己的負面情緒,陷入灰暗的漩渦裡盤旋更是一種智慧。
反之來看,低落時的痛苦,也讓你機會來正視被你忽略已久的女性特質。學會傾聽內心的微微聲响,喚醒自我覺知,才能和自己一起面對悲傷,試著把生命的熱情轉回自己身上,懂得順應生命流動的韻律,才能像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中的女主角法蘭絲一樣,雲淡風輕地走出變質的婚姻,重新活出自己。
 
『托斯卡尼豔陽下』由美麗、感性的影星黛安蓮安所主演,探討一位因為中年離婚,導致創作遇到瓶頸的美國書評作家法蘭絲,如何從失婚中重新認識自我,並獲得重生的電影。
和所有失婚的女子一樣,法蘭絲也得學習面對向來所生存的世界瀕臨四分五裂的慘狀,在好友的鼓勵下,無退路的法蘭絲只好接受瘋狂的建議,隻身前往義大托斯卡尼參加了同志之旅,希望以文化古城風景療撫傷痛。沒想到卻在托斯卡尼的郊區買下一見鐘情的「巴爾蘇摩」古老莊園的,無意間進入異國生活卻也走出婚姻創傷~

◎理解女人心的托斯卡尼
故事情結及劇情其實很生活化,但我個人認為取決於這個電影的女性治療核心,『景』-托斯卡尼也是重要的關鍵點。
 
要說一個瞭解女人的國家,我想應該非義大利莫屬,屬舉女人追求的時尚名牌Giorgio Armani、FENDI、SALVATORE FERRAGAMO.CUGGI. Prada. 皆是出自這個古老的服飾時尚之都,他們大都以剪裁細膩、質感舒適、款式高雅征服時尚界,女人著重的舒適感被義大利人細膩的心思勾動,至今義大利仍是全球設計之最,義大利是女性時尚藝術王國真的有她的原因。
 
當我們追著英、美的女性時尚雜誌吸收流行訊息時,義大利經常被冷落在一旁,其實深入了解後,不難發現義大利時尚總是很直接的令人感受到“質感”,有趣的是這些創造質感的一些設計師多數來自於托斯卡尼。
 
被美國《國家地理》權威評選一輩子一定要去的50個地方之一的托斯卡尼Toscana,位於一片綠油油亞平寧山脈中,本著高海的地勢,山光嵐影、山巒疊翠,遍滿絲柏樹披蓋的山丘、盛開的向日葵、夏季罌粟花及以隨處可見菩堤花、茴香、鷹爪豆、義大利蠟菊等極具女性能量的芳香植物環繞。粗面石砌、免澤醇和的瓦頂農舍、優美的文藝復興風格建築、石板道路巷弄深處飄蕩著中世紀的古意芬芳。在城牆環繞的山城中,迎著地中海微風,加上獨特的Marquies土壤,山坡向山谷中舒展,培育出古老葡萄園及橄欖樹叢,此區也為葡萄酒老世界中重要的酒莊之一。
 
這些景物的構成,讓托斯卡尼的的田園風光成為經典之景。也為一向置身在大城市中的法蘭絲憂傷的心靈拉開了窗簾。
 
的確,生命不該像掛勾一樣的釘在牆上,生命困頓時,選擇旅行是個能讓人在飽合或阻塞的的生命節點有釋放及流動機會,若能選擇一個晴空如洗的藍天、陽光溫煦、花香鳥語理解女人的鄉城,更有助於釋於出隱藏其中的女性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