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對談臨床學】第一屆在上海登陸,很開心獲得許多迴響!

回臺灣後陸續接到北京與南京同學的開始個案研究與分享,

我也陸續將學生們所遇到問題整匯及在此回答

  1. 阿兹罕默案例

谢谢Feyond老师几天精彩的课程分享,让我了做个案的决心。请问Feyond老师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治疗可以通过胆碱酯分解酵素抑制剂来实现阻断胆碱酯分解酵素,从而增加脑内的乙酰胆碱的含量,我的疑问是:

【繼續閱讀...】

  • [問題]

乙酰胆碱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一般来说不是单萜烯类的精油是最适合激励神经传导物质的吗?可是老师的用油是西班牙鼠尾草,绿薄荷,蓝胶尤加利,月桂,神圣罗勒,热带罗勒,我不是很理解,还望老师指教!

 

Feyond 回答

所謂神經傳導物質,指的就是神經細胞與神經細胞之間作為聯繫的一些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在近幾年來發現對人腦的情緒,記憶,行為,思考改變….等有著無比深遠的影響。

大部份現代精神疾病的用藥,都藉由影響神經傳導物質達到療愈的效果…神經傳導物質中的影響中樞神經的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乙醯膽鹼. 及提振副交感神經的GABA,他們多靠的是細胞受體與化學物質之訊息傳遞的概念在身體運送.進而達到影響身體的功能.

而植物精油中的芳香分子皆有其能影響身心的醫療特質. 比如說由二個異戊二烯所組成.”單帖烯”這個芳香分子大家族,他擁有許多厲害的成員,許多精油玩家都知道單帖烯皆具有激勵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 但事實上導致它有這個功能的,就在於檸檬烯。檸檬烯輕快,發揮度夠,易容易吸收,也容易被獲取,當它進入人體後,特別能與細胞上的受體產生化學反應,尤其在中樞神經系統活力影響上.芸香科的柑橘屬,及高大參天的松科植物等都是檸檬烯的一員,這也是為什麼在使用檸檬與膠冷杉時會覺得情緒有為之平撫之感。但影響神經傳導並不一定會影所有的物質。單帖烯內又有一個成員稱松油帖烯,大都多的松科都擁有這種成份,它的功能在傳導訊息給腦下腺體進而引起腎上腺體的運作,透過腎上腺皮質激素釋出一種類似消炎藥的可體松物質。所以相較於只有檸檬烯的萊姆,松科消炎抗黏膜的能力是更為顯著。

再回頭看,誘發阿滋罕默症的神經傳導物質稱為乙醯膽鹼。同學問及單帖能激勵神精傳導。但影響神經傳導並不一定代表可以影響乙醯膽鹼。乙醯膽鹼訊息傳遞路徑,是大腦內記憶形成的關鍵,記憶能力的喪失, 是失智者臨床上的特徵。阿茲罕默症的用油朝激勵乙醯膽鹼著手,著口服玫瑰純露或選擇相關類型的精油均為不錯的選擇。

但我們課程所探討的是腦部的造成乙醯膽鹼失衡的上游問題, 在歐美新式醫學研究中發現糖尿病患者有高達1/6阿茲罕默症現象. 再從阿滋罕默症者腦神經上頭的胰島素蛋白質受體, 發現是被一款叫做addl的毒性蛋白質所侵略攻擊。開始邁入芳療醫學的瑞士實驗室中,在西班牙鼠尾草精油發現其所含的的甲基及丁香油烴氧化物,可以針對addl毒性蛋白質攻擊有所反應,並修復被addl攻擊的正常胰島素蛋白受體,及增強對乙醯膽鹼的反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