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00

圖  ● 台灣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 清風孤傲.剛毅獨我的樟

傲佇高雄大樹深根園區裡一棵堅毅挺立大喬木~台灣樟樹,一直深得我愛,除了其孤傲守候園區的身影,也因其木質與葉片在夏季微風散出獨有的清香氣息絲繫著自己的過往與樟的經驗。

我很慶幸當初毅然抉擇了無悔的幸福芳香產業一途,有些氣味總能無形鑽入腦部的邊緣系統記憶庫,翻騰起許多無意識記憶,那怕是一段段陳痾以久的童年回憶,早已消失的某個人事或物件,皆會藉由嗅覺的指引延著感官線索攀爬而出。不論是在提醒是段懸而未決的過往,或是某個生命阻塞而扭曲的結,氣味總是直接點醒自己須面對及釋放有待解決的自我深層問題。

  首次與樟的芳香分子氣味接觸,所帶來的震撼相遇經驗,讓人不得不折服於嗅覺對生命困挫點的喚醒力。

樟06

(圖●帶有樟腦及氧化物成份的樟葉)

初聞芳樟那股上揚的刺鼻的單帖酮與氧化物味,在還來不及決定喜不喜歡此氣味之際,腦海中即呈印出與父親在山林間穿梭的景象,

父親柔和的撫摸一棵棵樹紋深刻而明顯的樹身,臉部線條的軟柔一直深印記憶,

置身於蟲鳴環繞黑夜林中,有山林經驗豐富的爸爸在旁,不覺有什麼寒憻之感,

隨著樟葉釋放出的單萜醇分子飄出,

腦中的情境氛圍開有了些微的轉變,

山形變得扭曲,所有的清新柔和氣味一下轉成肅穆陰暗的恐懼。

空間中散發著一股緊張令自己恐懼的氛圍,

我緊覺到自己全身冒汗,心跳加速,

緊接著轉為哀傷及陣陣心頭的刺痛

何以樟樹的芳香氛子會激起如此熟悉又真實的生理反應,牽動著起伏巨大的情緒,仿若在透露著什麼玄機?

所浮現腦中的一幕幕景象究竟是記憶,或是幻覺?

在深入探索氣味與記憶中,慢慢發現了~

樟樹在我生命中留下最深刻的嗅覺記憶,並非是在童年時由化學結構組合成被大量放置在衣樻裡的樟腦丸,而是與父親行走在阿里山區奮起湖邊的樟木林情境。


 

某年暑假,有機會前往父親工作的山林,父親喚醒還睡夢中的我,希望在天未亮時,能及時趕去太和山莊與父親要移民出國的友人會面。途中,父親牽著我的手,介紹身旁略過的一棵棵他熟悉的樹種,大多數的樹種我早以無太多記憶,但嗅聞到在微帶濕氣清晨裡釋放的令人一新耳目的單萜酮與氧化物交錯中又有些微香甜的香氣,從父親手電筒裡看到緃裂溝紋所環的樹幹中,台灣本樟像是一個滄老皺皮環身的老者,據說之所以命名為樟,因為這些又厚又硬的深溝縱裂紋老樹皮像印章印於樹幹上,故被"章"字旁加了一個木字做為樹名。對樹種認識不多的我,透過父親的介紹得知的這一棵棵剛毅巨高又開滿花的台灣樟樹,在晨曦中與我對父親片刻依存的影像一起深植於記憶中。

樟04  

(圖 樟樹深溝縱裂的木幹)

樟05  

(圖●六單瓣樟花)

父親自小在家境清困的環境中長大,十來歲出頭,即須扛起一家老小的生計,如同芳療執友許怡蘭在植物精油能量中提及樟科人格:一種早熟老練,世故精明,彷彿沒有童年的生命情境寫照。中部山林的工作,是父親的最愛,卻也將它帶入人生的谷底及家庭陷入最低落的愁雲慘霧狀態.那是一段友情背叛與經商失敗的慘痛經驗,也對向來孤傲的父親給予幾近毀滅的重擊,所有父親所建立林中事業及當時擁有的一切成就從高峰跌落了谷底。世態炎涼的心境,父親也將自身的挫折情緒反應在與家人、女兒的關係上,而在當時就讀中學的我,因為強烈感受到家庭氛圍的不穩定感,一度想要放棄繼續就學的念頭,也對父親反饋回家裡的怒氣有著不解與情緒,進而影響到自己的身心發展,由其在婦科問題的展現上。

也許因為這段記憶對樟的氣味的反應,夾雜許多世俗家庭愛恨情仇的情感波濤。向來與父親聚少離多的我,對父親有股又愛又陌生的情懷,傳統家族裡,父親不擅與女兒過份親膩,而翻滾出的過往記憶中,看到了與父親在山林間共處的短暫時刻,那段童年時光,即使片刻卻最深刻,反應出對父愛有更多及更深的渴求.

樟的氣味喚起得也是段傷心的感受,對多年前老爸失意的不捨,也揭露出自己對未來家中生計失去重心的恐懼,也為自己在成長階段最須家庭關愛時期的親子關係冰冷而感到遺憾。

 

研習芳療的過程中,同步也自植物身上培養及學習到不同的感受力與療癒方式,藉助嗅覺探索過往,並非只是喚起叫人心傷的記憶,它其實讓我們更聚焦非怨懟地於所有思想的轉折點,而是敞開心境接受所有生命所安排的事件粹煉。

我多次系統減敏法讓自己以不同的方式來與樟樹氣味再連結,過去樟樹的氣味讓我與恐懼連結,因為那是一段人生挫敗經驗的氣味,那是一段不願再記起的遺憾往事,對於當時對我這個芳療新手而言,似乎重新療癒及面對過往容易些,但對父親而言,這段療癒路程,則沒那麼容易。

前年前不放棄療癒芳療師性格明顯,當時想要療癒父親的念頭越強烈。初嘗試以吸聞方式讓老爸接觸樟樹氣味,由他眉心深鎖、懨惡地推開這瓶油的動作也知是個失敗的舉動。瓶中氣味提醒了那段幾乎被毀滅的過往,提醒了他被好友的背叛,提醒了他的憤怒,提醒了他多年的委屈,所有的情緒,隨著氣味飄散開來。

在幫父親調和的10ml頭皮養護油中,擅自加入了三滴樟樹精油,斷斷續續使用了一段時間,父親開始在香氣潛移默化不經意會問起母親以前林中好友的現況,開始添入了有溫度關切。幾年後,父親願意在閒聊中與友人提及當年經商失敗的往事,並會一一分析過往失敗的原由。仿若拂去舊有塵埃的重新檢視過往那段歷程及人際關係,如同樟科植物展現從死亡中再生的力量,突破人際面的生命關卡,讓他在面對重大挫折時以堅毅的力量迎戰。

療癒之路並不易走,但現今我很清楚,不可小看自己的微信念影響力,只要我們深信走向內在療癒的力量並自在實踐,療癒頻率自會振盪於我的親友。

樟科植物是一種很有力量的先驅樹種,日本在歷經美國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後,長崎山王神舍的樟科植物,在戰後三個月,是第一株茂芽的植物。能夠逾樹齡百年的樹種,樟也名列前頭之一。自然它的療癒能量則非在人類有限的意識理解內。新生的樟樹葉是紅嫩的,內含有豐富的紅蘿蔔素,隨著成長,葉片會由紅轉綠,在多次站在置身於污濁空氣中的樟樹行道路下,靠近聞它時,就在一股似香非香的氣味中,在漫塵急促的城市空間中,樟有其靜定傲挺的特質。每次見其巨大剛毅的身影座落於林中,穩佇於一塊變動的台灣土地上,這是一種安定穩固的守候力量。

【樟葉精油】

萃取部位:樟葉

化學成份:單帖酮、氧化物、倍半帖酮、醚、單帖醇…..

適用:微類似可體松、強化心臟血管收縮、改善風濕

頭皮屑:(樟樹精油+佛手柑精油+紅檜木精油)30%5ML甜杏仁油+5ML瓊崖海棠油

風濕保養:(樟樹精油+歐白芷根精油+歐洲赤松精油+黃金側柏精油+晚香玉精油)12%+山金車油15ML+聖約翰草油15ML

 

【樟葉純露】

臉部去角質液:(樟葉純露+欖香脂純露+野薑花純露)40%於潔顏前使用

流感薰蒸液:(澳洲桉純露+茶樹露+樟葉露)20%加入水氧機內薰蒸 

樟07  

2012九格薰泡~葉息薰泡】

成份:台灣樟樹、金葉茶樹、不丹松、桔葉、檸檬天竺葵、紅紫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