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Napoleon’s Buttons 拿破崙的鈕扣
作者:潘妮‧拉古德,杰‧布勒森/著
譯者:洪乃容/譯
出版社:商周出版


這是一本歷史書,也是一本化學基礎入門,從一顆拿破崙的錫釦遇低溫時而崩解成為粉末狀,而導致於西元一八一二年拿破崙對俄軍戰役的大潰敗,把分子結構和歷史事件微妙的串連在一起.

書中提及香料的化學分子對芳療師而言並不陌生,當我們致力研究這些分子對我們身心引起的變化時, 也可以由書中發現這些分子不但成就了人類飲食穿著文化的進步,更造就了偉大工業與醫學法律等各方面的長遠進展。
值得推薦給每位芳療師、愛好芳療或對化學分子對人類影響有興趣的朋友們.

[以下文章取自於此書部份內容]

肉豆蔻到底有什麼價值?為什麼當時的人們為了得到它可以不擇手段?答案其實很簡單;就像丁香、胡椒和肉桂這類香料一樣,肉豆蔻具有保存食物、調味、提供藥效的功能,因此在當時的歐洲十分受到歡迎。然而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一般人認為肉豆蔻可以有效地防止瘟疫─—橫掃十四至十八世紀歐洲的恐怖黑死病——的傳播。

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瘟疫是一種細菌性疾病,藉由遭到跳蚤感染的老鼠來散播病菌。所以中世紀的人們以為只要在脖子上掛著一包肉荳蔻可以避免瘟疫,其實只是一種沒有根據的迷信。然而,如果我們仔細研究肉荳蔻的化學特性,這種所謂的迷信其實也有它的道理存在。肉荳蔻的獨特香味來自於異丁香酚(isoeugenol),具有這種化合物的植物通常都是天然的殺蟲劑,可以趕走動物、昆蟲和細菌,所以肉荳蔻中的異丁香酚可能真的可以殺死帶有病菌的跳蚤,以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姑且不論肉豆蔻是否真的能有效地阻止瘟疫的蔓延,它的地位和價值無疑是來自於其中所含不穩定的芳香族化合物。舉凡人們對於香料貿易的探索和剝削、布列達條約的簽訂、新阿姆斯特丹更名為紐約等歷史事件,都可說是因為異丁香酚這個神奇分子而引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