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童年剪髮的經驗讓我並不怎麼愉快,因為我得坐在門前,圍上小毛巾,地上舖好報紙,低頭被奶奶拿著裁剪布的大剪刀在打濕的頭髮上,喀嚓喀嗦手舞足蹈的揮剪著,最後結果一定是露出頭顱後的小屁股配上參差不齊的髮尾,這種基本造型,一直維持到國三前髮禁結束,此後非不得已,我絕不輕易剪短髮~
或許這是造就我成為一位懶女人的主因,近十年來上過美髮Salon的次數,手指頭都算得出來,我寧可發狠的把時間花在工作及睡眠上,也不會輕易上美容沙龍任人撥弄我的頭髮,非得等到亂髮雜生,才願意撥通電話給設計師。而上週突然主動在最忙碌品酒會當天,忍著才睡短短幾小時的睡意,竟在天才剛亮不久就爬起來剪髮~

原因

很簡單-----就是找快樂!

”你快樂嗎?”最近店內一位醫師常客見人就問,

”明天就會快樂,因為要去剪髮了”從口中併出這幾個勉強確定的回答.

按講接觸芳療多年,體內的生理細胞早會指引慣用精油的我,想要快樂就會自動去尋找能釋放神經傳遞質的血清素的香氣,佛手柑乳香依蘭都是我慣用的快樂精油~
不過肯定的是,隨著年齡增長,隱藏在三千絲髮中煩惱驟增,無法去除具體惱人的思緒,剪髮就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我疏壓及經驗快樂的一條管道,即使它很短暫!
面對龐大的無能為力,從頭髮下手.隨著它的簡單與被動也及可以任我自由形塑,讓我在可以有化繁為簡的移轉心情,隨著剪去沈重髮量的負擔,換來一股輕鬆的輕盈感,起碼帶給自己和別人短暫的視覺系享受。

大環境影響,全球痛苦指數標高,每個人在經濟高壓的重力下,展出愁苦的面容,在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Need-hierarchy theory裡,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等五大需求,在現今的社會裡被環環相扣的反其道而呈現惡性影響著,生活越益沈重,人們身心的不快樂日益披顯~
不論男女老少.個個都有因為需求沒被重視而有不快樂感!
在轉型後的香氣館,我有更多的接觸人群的機會,也在每個人身上看到或多或多許少不快樂的情節~

邁入中年更年期的男子,享受事業成就同時,卻面帶愁容說要找精神科醫生看能不能Format人生~
情同姊妹的好友,剛簽字離婚又發現罹患癌症,身心同時面臨雙重打擊及考驗,也讓我備感心情沈重~
自信工作能力強,向來討上司器重,又極力爭取表現的某南部大企業主管,發現升遷名單有下屬而沒他~
戀上一個高齡女子的男孩,卻發現女子心儀的對象是有婦之夫的上司~
擁有大品牌補教業的南區經理人,竟為了自己過動兒子無法與同儕相處得不斷替他更換學校而苦惱~
等待夜歸丈夫的妻子,無法試著跳離猜忌的漩渦,拯救自己憤怒情緒~
幫朋友解惑的精神領導者,原來也有很難宣洩出口的無奈~

不快樂好像變成生活中的應該了

其實應該要反問,為什麼不快樂?因為在我們學習設定人生幸福目標之初,沒人把它列入進去!學教老師教盡各科的專業學科知識就是沒教快樂哪裡尋?!

什麼生活都有人過,快不快樂都要由自己決定,剪髮對我而言,除了舒壓,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轉換,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
刀刀兌利的剪聲,聽在我耳裡,格外的親切,多麼期待所有人的不快樂能隨刀剪聲逝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