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calyptus.jpg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西部有一位名叫霍蘭的莊園主,他有兩件值得驕傲的寶貴財產:一件是自己親手種植的數以百種的桉樹,一件是他那美若天仙的女兒,埃倫。埃倫19歲時,他向外界宣佈,誰要是能叫出所有桉樹(尤加利的中文稱呼)的名字,就可以迎娶埃倫。求婚人的絡繹不絕,有老有少,不僅有當地帥氣的剪羊毛手,還有途經此地的富裕商人,甚至還有一位中國人,但沒有人能說出全部的名字。成績最好的是一位溫文爾的教師,可以說出87種,但是面對農莊後面的紅柳桉樹時,他的大腦一片空白。直到有一天,一位神秘年輕人出現在桉樹林中,他不僅說出了每棵桉樹的名字,還根據每棵樹的特點講述了他在異國他鄉的神奇經歷,這些故事深深打動了埃倫的芳心。然而傳統地霍蘭卻警告女兒不要相信會講故事的人,老漢會信守諾言嗎?這個神秘的年輕人又是誰呢?.....

這是一本由澳洲作家默里.貝爾撰寫的很吸引我的小說『尤加利』,一直期待這部與芳療如此貼近的片子能儘快問世,原指定由羅素克洛與妮可基嫚這二位澳洲土產的國際巨星共同詮釋這部浪漫的片子,哪知又因為人為因素而目前正胎死腹中,殘念~

雖沒因為片子而聲名大燥,但尤加利精油這幾年在呼吸上的作用能力,卻已經讓它自行獨闖出一番名號,每每來根本尋找呼吸系統保養相關精油的朋友,無論有沒有嗅聞過尤加利,幾乎都喊得出它的名號!

eucalyptus01.jpg

許多植物,個性自在,即使將之帶離故鄉,遷居於他國,它依舊能順應自在的本性,隨遇而安!原生於澳洲的尤加利,就是這種性格的植物,在我旅行過的幾個家裡,印度、摩洛哥、西班牙、法國、中國、美國...均可見其踨影。現今大概也是在許多芳香植物中占世界的栽種面積算數一數二的,(參見右圖”藍膠尤加利”世界植栽面積圖),據說近幾年更看中其經濟價值,野心勃勃的中國大陸更投入許多的資源大力培育尤加利!

尤加利到了不同的國家,體態也跟著有差異,我在美國舊金山就目睹一棵可以把我整個人塞入樹幹深陷處粗狀的尤加利;但在印度看到的尤加利,則是瘦骨如材,昂首頂立於科代卡爾娜的高海拔環境裡,(不知是否與美國的速食文化和印度的素食文化差異有關?)不論瘦骨輕風或穩立於地,亦或粗狀如牛的尤加利,就我個人使用尤加利的經驗而言,它總給人冷冷不太熱情感,初次與它接觸的朋友,總須花上一小短時間相處後才會漸次感受到它的熱情.

大部份的芳療師對於桃金孃科這個生長快速又有強大療癒力的大家族植物,再熟悉不過,以療癒顯著出名的尤加利族更占相當龐大勢力,其家族成員個個在芳香精油界名號可都是叮噹響,舉例如你我皆知的流感剋星澳洲尤加利E.Radiata 、鐵打損傷肌肉專用的檸檬尤加利E.Citra、利腎的薄荷尤加利、兒童適用的史密斯加利利E.Smithii、亦或是擅長處理二性之間複雜身心狀況的多苞葉桉E. Polybractea ..

不且品種的尤加利也會因為芳香分子結構的差異,對身心上的療癒方向與作用自會有所不同。但總論讓尤加利擁有對人體有助益的天然醫藥分子,就是那股上揚輕盈帶你直飛天際的桉油醇Cineol氣味,尤加利的葉片上佈滿油囊,輕觸滑過葉片,即可聞到一股強如勁風的氣味,那股味道來就是桉油醇cineol,溫老師於課堂中提及,Cineol來自於希臘文,又名風的翅膀,形容桉油醇這股強勁直接又明亮的氣味,彷若帶者一雙翅膀般能穿越鼻腔,一掃淤積於胸腔內所有的沈重。

最近我患了反覆型重流感,鼻塞咳嗽得嚴重,配上天生有氣喘,夜咳起來可真要了我半條命,重病並非突擊!免疫系統早已在數月前以”蕁麻疹”來對身體做出警訊,即使高壓迫使我喘不過氣來,但我總有許多理由說服自己,憑著意志力,即使長期呼吸節奏的失衡,我依舊還有一口氣!!然而這口氣吸得飽足或微薄,那可就重要了!滿滿的行事曆,早己把內在空間過擠到擁塞滿溢,過熱的生活,時間全然動彈不得的勒住我,可以想像我的呼吸系統僅剩微薄有限的氣息能與外界做訊息的交換,氣不足身心系統破損力比修補力來得快!複腦濃稠困頓的思緒,絕無法做出明快清新的決定! 身體的SOS在近來抓周中再三出現的”尤加利”一覽無遺,任憑你想故意視而不見,聰耳不聞皆無法~

看出我”運轉過熱”的生活與身體,冷調的尤加利出手了,以不矯情又直接對我當頭棒喝,我的身體須要有個”冷靜與疏散”的生存機制,重新釋放空間!重新啟動運轉!

 所以...我接受尤加利給我的sign~這刻起,我將format我所做的年度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ond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